47天完成百日攻坚招商任务 重点项目刷新铁岭县速度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1月6日,由铁岭釜满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新材料项目正式与铁岭县政府签约,这标志着自去年11月20日全市项目建设暨冬季招商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到当天,铁岭县仅用47天时间完成了百日攻坚招商任务,签约额32.1亿元。
图片
科学研判是基础 高位推进是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将我们多年积累的招商引资这手好牌打得更好,全县通过科学研判和分析,找准定位,牢牢把握招商黄金窗口期,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埋好伏笔。”铁岭县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王卓介绍,定位精准是招商引资成功的最大前提。为了提高招商效率和成功率,铁岭县对开复工项目进行数据分析,按照类别对项目数、投资额作出百分比,锁定有前景、能够形成产业链条的产业,招商人员根据产业定位确定招商目标,同时根据产业的不同特性,采取不同的招商策略和招商模式精准对接,实现高效招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铁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常年带头外出招商,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确定“一把手”负责制度、分口管理制度、月调度制度、任务连续制度和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全员招商引资积极性。同时,积极探索政府外包服务、委托招商大使招商等新的招商模式,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吉黑、沈阳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为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打好基础。
图片
产业链招商是方向 做好服务是根基
近年来,铁岭县围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新型能源、特色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等产业方面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大批上下游产业项目慕名而来、签约落户,形成了全产业链条良性发展。投资5.1亿元的易新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由易新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选址在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冀东专用车企业闲置厂房,占地385亩,厂房5万平,项目产品为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年产量ALC板30万立方米、8000套装配式房屋。投资1.92亿元的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由哈尔滨鹏程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兴建,占地75亩,主要产品为畜禽饲料。这些项目的落户将带动全县新材料、饲料加工上下游企业互动发展,也将吸引更多的配套项目落户。
“招商引资就是一场企业资源的争夺战,这场战争的成败不仅与园区的区域位置、产业定位、资源、生产成本、产业配套服务、招商政策等诸多因素有关,更与政府的服务能力密切相关。”王卓介绍,现在吸引一个项目落户,对方不仅仅看当地的配套是否齐全,政府的软服务更是企业所考量的重要指标。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办事成本低,对企业来讲,投资成本就低,利润空间就大,就能长久发展。对此,铁岭县在做优服务企业工作的同时,定期开展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通过“项目管家”“驻企联络员”包扶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政府主动服务企业、绩效考核机制,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深入全县干部心中,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赛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