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栽了”?这12只美股令巴菲特巨亏近110亿美元

腾讯证券1月6日讯,能被“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选中的股票通常来说都不会是输家,但一旦变成输家,就可能会输得很难看,哪怕是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公司也不例外。
美国知名投资网站IBD对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和MarketSmith提供的持仓信息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代码:BRK.A,BRK.B)的投资组合中,有12只美国股票在整个2020年和2021年迄今为止的交易中累计下跌了12%或以上,这些股票主要是金融股,如富国银行(股票代码:WFC)和美国银行(股票代码:BAC)等。
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有的一些头寸规模巨大,这对该公司来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损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里上涨了15%以上。威尔逊协会(Wilshire Associates) 指出,美股投资者在2020年里获得了近20%的收益,即6.9万亿美元。
从截至2020年底的投资组合余额来看,在整个2020年和2021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总共损失了108亿美元。在巴菲特所持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有近一半的股票现在的价格都低于2020年初的水平。幸运的是,在巴菲特的持股中,当然也有不少赢家——只是其中有许多都赢得不那么明显。
如果说对于巴菲特持股中的大输家,有什么问题值得注意的的话,那就是他对金融股的热爱正在损害其投资组合。无论是按美元计算的价值损失,还是按股价跌幅的百分比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损失最大的都是金融股。举例来说,富国银行的股价较2020年初下跌了43.3%。相比之下,金融精选板块SPDR(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交易代码:XLF)在这段时间里只下跌了5.1%。
富国银行仍旧深陷于多年之前的财务丑闻中难以自拔,目前面临着营收无法取得增长的困境。对巴菲特来说,不幸的是,根据最新的持股信息,截至2020年底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旧持有1.27亿股的富国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为3%。这就意味着,该公司仅在这一只股票上就损失了近30亿美元。
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美国银行巨额头寸所遭受的50亿美元损失相比,该公司对富国银行的持股所遭受的损失也要相形见绌。自2020年初以来,花旗银行的股价仅下跌了14%,但问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这家银行的10亿股股票,持股比例高达11%。
另一方面,巴菲特所持美国股票中遭受了损失的不只是金融股,有些非金融股也损失惨重。举例来说,拉丁美洲电信服务提供商Liberty Latin America(股票代码:LILI)的股价自2020年初以来已经下跌了43%以上。
从股价的百分比跌幅来看,其他一些令巴菲特蒙受了较大损失的股票包括:医疗公司Healthcare Biogen(股票代码:BGEN)、通信服务公司Sirius XM(股票代码:SIRI)和房地产公司Store Capital(股票代码:STOR)。在2020年和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Biogen股价累计下跌了17%,Sirius XM和Store Capital则均下跌了12.7%左右。
对巴菲特来说,幸运的是,他的头号持股苹果公司(股票代码:AAPL)的股价自2020年初以来累计大涨80%左右,从而为其投资组合带来了540亿美元的收益,足以弥补其他持股的短期损失。(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