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下河杨桃喜丰收
图片
▲云霄县田野直播间里直播正在带货
全县3139户10397名贫困人口、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稳定脱贫
台海网1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郭扬 文/图)1月5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漳州专场在省广播影视中心举行。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带领云霄县委书记王金狮等县领导参加。现场,王金狮与大家分享了云霄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王金狮介绍说,云霄县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原中央苏区县,县域总面积1166平方公里,下辖9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有19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约43万人。这里是中国枇杷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文明县城、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近几年来,云霄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关于“六化”的要求,致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全县3139户10397名贫困人口、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稳定脱贫,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期摘帽。这些成效的取得主要归功于云霄四方面工作抓得好。
做大农业产业实现脱贫目标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云霄县坚持特色化思路发展农业,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引进种植高优品种,培育形成了水果、蔬菜、茶叶、淮山、食用菌等5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比如,在茶产业方面,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成立茶叶协会,加强技术指导和运营管理,茶叶年产量2300吨、产值2.3亿元,茶农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有效带动脱贫致富。
同时,云霄县坚持工业化思维做大农业,积极引办51家食品工业企业,建成总投资38亿元的富佳宝食品科技园,形成了农产品“种、加、包、储、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推动农业工业化。例如,云霄县枇杷种植年产量约3.5万吨,除了鲜果直接销售外,还利用枇杷加工成枇杷酒、枇杷汁、枇杷膏、枇杷罐头以及枇杷花茶等,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亿元。
此外,云霄县坚持融合化理念提升农业,精心打造生态旅游路线,举办自由采摘、美食节等活动,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有的还做起家门口生意,当起了小老板,做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据初步统计,云霄县2020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2亿元、比2015年增长3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1元,比2015年增长53.6%,增速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
做大农业规模实现农业增产
以建设农业大观园为主抓手,整合资金10多亿元建成集生态观光、田园度假、创意娱乐于一体的10大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并选派152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指导,促进农业提质增产,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其中,云霄县绿州农业发展公司成为漳州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农业企业。
做大农业品牌实现农民增收
实施品牌战略,共培育44个“一村一品”专业村镇、38个全国地理标志证明产品,成为全国地标第一县,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包括大家熟悉的云霄枇杷、下河杨桃,已经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黄金果”。云霄县还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引导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000多名农户就业,吸收贫困户就业1200多人。
做大农业市场实现农业增效
实行“农业+电商”营销模式,依托全县319家电商企业,打造“e上云霄”电商公共品牌,助推“云霄农货”走向全国。2020年全县电商零售额16亿元,带动农副产品网络销售4亿元。疫情期间,云霄县在全省首创“线上枇杷节”、率先开展县领导农产品直播带货、率先推出电商直播“四个一”工程,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巩固脱贫成效。比如,和平乡棪树村妇女主任吴素华带领本村贫困户大学生,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打通了全村枇杷销售渠道,短短一个月线上销售枇杷70万件近300万斤,贫困户不仅没有因疫情返贫,收入还不减反增。全县电商扶贫做法入选《中国样本——全国电商精准扶贫案例与点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王金狮说,下阶段,云霄县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战果,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