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横沥镇餐饮场所 全部装上燃气浓度报警器

图片
安装在厨房墙上的燃气浓度报警器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黄正亮、侯亮华、贺宁报道:为防范燃气泄漏带来的安全隐患,广州计划在餐饮场所推广使用燃气防爆波纹管和燃气浓度报警器。记者从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区的横沥镇已对全镇180多个餐饮场所实施“管器双装”工作,安装率达100%。
据悉,不少餐饮场所的厨房存在空间不足问题,以致燃气接入厨房后管道需要“左拐右拐”。传统的简易燃气胶管一般不耐褶皱,且一旦遇老鼠蟑蚁等撕咬极易破损,产生燃气泄漏隐患。在繁忙的烹制食品操作当中,从业人员未必仅凭嗅觉便察觉到营业范围内有燃气泄漏,同样需要靠具有科技含量的器械侦测。新型的防爆波纹管因管壁采用波纹设计,可适应燃气管道在狭小空间内的任意褶皱。燃气浓度报警器则在开启后自动侦测营业范围内是否有过浓燃气泄漏,及时报警通知从业人员采取应急措施。为推广上述两件“神器”,该镇综合执法队员过去一年走街串巷,深入以餐饮业为主的燃气经营户推广,一年内为全镇安装400多套防爆波纹管和燃气浓度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