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丨成都下雪啦!

早安!新的一天开始了,《四川观察》和你一起开启新的旅程!

今天白天: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转雨夹雪,山区和高海拔地区有小雪;阿坝州和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雪(雨),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成都下雪了,你看到了吗?

1月7日,据天气预报,这是成都下雪概率最大的一天。早上7时,刺骨的寒冷+头皮雪已到货!不少网友发文:成都下雪了

▲世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

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收缩幅度较小、中国经济复苏较预期更加强劲,有望增长7.9%。

▲全国冻哭预警地图出炉 10省区小心冻伤

中国天气网推出2021年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提醒小伙伴们1月6日至7日,是此次寒潮过程最冷时段,全国各地寒冷升级,10省区需小心冻伤。

7日最高气温0℃线将抵达长江沿线,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最高气温将齐齐破零;最低气温0℃线也会迅速南压,8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北方大部最低气温更是不足-10℃。

▲人社部颁布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分别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颁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两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

▲教育部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

近日,教育部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

首届委员会任期自发文之日起至2023年11月30日止。

▲北京9人申请积分落户材料弄虚作假资格被取消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消息,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对白某等9名积分落户材料弄虚作假人员处理情况的通告。

取消白某、杨某某、陆某某等9人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资格。

▲戴耀廷等50人被香港警方拘捕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6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上门拘捕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多人,至少有50人被捕。

他们都是因为参加去年夏天立法会选举35+初选,被指涉嫌违反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杭州发现一境外输入复阳患者系外教

杭州卫健委通报,1月6日,杭州市报告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系某民办培训机构外教。

该感染者曾于2020年4月份在英国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020年12月从广州入境隔离14天期满,2021年1月2日抵达杭州。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报告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新疆昌吉州卫生健康委通报,1月6日,昌吉州呼图壁县报告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男,58岁,现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协神乡南青同村。1月1日,驾驶冀A牌照货车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聚合港物流园出发,经连霍高速于1月6日到达昌吉州呼图壁县。

▲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1月6日,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属普通型病例,为沈阳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目前,尚有2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石家庄火车站机场出行旅客需凭72小时内核酸证明乘车登机

根据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紧急通知要求,从1月6日起,各地驻站(场)检疫人员要对进入火车站及石家庄机场出行旅客逐一查验核酸证明。

出行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

▲因疫情防控不力 石家庄3名干部被问责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藁城区疫情防控问责通报,通报称,给予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内地记者付国豪在港遇袭案裁定 3名被告罪成

香港“星岛网”消息称,针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在香港国际机场遇袭案,香港法官6日裁定,毕慧芬等3人参与暴动及伤人罪成,29岁被告黄逸豪两项罪名不成立。

赖云龙开审前承认用旗杆袭击付国豪以阻挠救援进度,而何家乐亦承认8月底被警方搜查车辆时,持有折刀,弹珠和雷射笔等武器。

▲鄂尔多斯将免费为13-18周岁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

《鄂尔多斯市适龄女性“两癌”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近日出炉,该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鄂尔多斯市将为本市户籍的13-18周岁女性群体,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只向接种人收取疫苗冷链运输和储存费、疫苗接种费用。

▲国办发文推进各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 统一为“12345”

中国政府网1月6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

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统一为“12345”。

▲三大股指继续上扬 成交连续三日超万亿元

A股市场1月6日承接前两个交易日强势上攻势头双双惯性高开,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沪指震荡走高,深证成指也成功翻红。

从盘面上来看,国防军工板块走强,而前期强势的白酒股在早盘续创新高后出现了深度回调。

▲全长27公里 成都五环路双流段开建

成都五环路双流段6日启动开建,全长27.3公里,起于剑南大道、止于温江界。

建成后将形成东西两翼快速通行能力,增强与周边区(市)的协同协作。详情>>

▲主体基本完工 成都大运会赛艇场馆来了

2021年,成都正式进入大运年。新津作为赛事承办地之一,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将承办大运会赛艇比赛项目。

目前,赛事中心主体基本完工,整个工程预计2月底全面完工。详情>>

▲今年首列中欧长虹专列发车 直达德国杜伊斯堡

1月6日,满载41节车厢“四川造”美菱冰箱的中欧长虹专列驶出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心站,预计1月24日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这也是中欧班列(成渝)合作共建后驶出的首列中欧长虹专列。详情>>

▲部分示威者攻破国会大厦!议员被疏散,特朗普视频讲话

当地时间1月6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由于支持特朗普的抗议者们袭击国会大楼,并破坏了建筑设施,国会警官表示,参议院6日或近期内都不会在国会大厦开会,因为大楼被“拆毁”。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 禁止与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

据路透社最新独家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与包括支付宝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

报道称,这项命令要求美国商务部界定哪些交易将被禁止,而腾讯公司旗下的QQ钱包和微信支付也是目标之一。

▲韩国协商团6日启程赴伊商讨扣留韩船事件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召开紧急恳谈会,商讨伊朗革命卫队扣留韩国运输船事件。

当地时间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了一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指其“多次违反海洋环境相关法律条例”。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

持续3年的卡塔尔断交危机迎来和解曙光。当地时间5日,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沙特等国已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澳大利亚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提前两周至3月初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卫生部长6日表示,该国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推出时间提前两周,至3月初。

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为其2500万公民完成大规模接种计划。

▲意大利发生山体滑坡致一百年酒店被毁 幸无人员伤亡

据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意大利博尔扎诺自治省蒙特通多市镇外发生一起发生山体滑坡事件,导致一家有百年历史的酒店被部分毁损。

不过,由于新冠疫情,酒店处于关闭状态,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希腊政府改组内阁 新成员举行宣誓就职仪式

6日,改组后的希腊新内阁在希腊总统府举行宣誓就职仪式。

因疫情影响,所有内阁新成员均在入场前接受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并分三批完成宣誓。

▲印尼总统佐科将率先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布迪宣布,当局1月13日将展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总统佐科当日将率先接种中国北京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

▲俄外交部批评美方行为系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等做法的起因

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至20%,偏离伊核协议规定,但伊方这样做的起因源自美国的行为。

扎哈罗娃指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国际义务的系统性公然违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