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韭黄产业村旺民乐

深冬时节,走进普定县玉秀街道波玉村新中田坝2000多亩连片韭黄基地,不少农户正犁地开垦,为下一季韭黄种植做准备。

玉秀街道波玉村村民姜勤扬起锄头,挖掉杂草,捡起韭黄,抖抖泥土,扔到田坎上,又继续干活。“韭黄是‘宝’,我们的土地全部入股到村公司,要抓紧时间搞好生产,增加收入,新的一年,我们全靠它!”姜勤一边锄草,一边说。

近年来,普定县大力推广标准技术使用,使普定韭黄形成茎白如玉、叶黄如金的品质,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韭黄生产特点,强化10万亩韭黄管理,重点开展锄草、施肥,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基地标准化、产品质量优质体系正在构建,韭黄产业效益日益凸显。

普定韭黄有着160年历史,因其鲜香脆嫩,声名早已被人们熟知。2014年,普定县“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其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基于优质的品质保障,普定县玉秀街道新中田坝韭黄基地生产的韭黄深受客商青睐。“由于品质好,2020年的2000多亩韭黄,其中400多亩已经投产,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客商纷纷下订单,销售额达400多万元。今年,各地客商已经和公司对接,现在开始生产。”负责基地韭黄销售的贵州民投润丰有限公司技术员潘聪介绍。

蓬勃发展的韭黄产业,给波玉村村民带来丰厚收入,该村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5000元增加到2020年1.2万元,收入增加,更加坚定村民种植韭黄的信心。

同样,在穿洞街道靛山村,家家户户小洋楼,房前瓜果香、屋后树成行。10多位村民欢声笑语,走进绿油油的韭菜基地,或锄草、或培土、或收割韭黄。“现在正值韭黄根系生长的最佳时期,做好管护,为今年丰产丰收打基础。”靛山村村支书褚代洋说。

靛山村韭黄种植面积480多亩,百余名村民分散到田间地头精心管护。“这也是致富的希望。”褚代洋说,韭黄亩产值高,带动面广,为全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普定,通过发展韭黄种植,村民增收致富的村寨还有很多。目前,普定县韭黄种植规模发展到10万亩,投产面积达5万余亩,产量达1.5亿公斤,产值达5.1亿元。

蓬勃发展的韭黄产业正引领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分红、务工等惠及群众1.3万户,同时,解决2万余人就业。

产业发展起来,产销对接成关键。普定县紧扣“八要素”,精准了解市场信息,抓好产销对接,统筹调度韭黄生产。同时,成立普定金荷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全县农产品产销工作。通过专业平台公司管理,将客商纷纷请进来,签订销售订单,让产品销售的路子越走越宽。

“2021年,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发展基础上,通过和省内外企业对接,统筹调度全县韭黄生产,实行错峰上市,避开其它地方扎堆上市的高峰期,保证韭黄价格。”普定县金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军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广东、浙江、青岛等地市场主体达成韭黄销售合作。同时,公司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推进韭黄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

线下产销对接如火如荼,线上销售渠道多点发力。借助淘宝、京东、贵农网、厂家网等知名电商平台,目前,普定县已建成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10个,物流配送网点5个,培训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100人次,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模式。

生产、销售紧锣密鼓,普定县紧扣“八要素”,根据市场需求,统筹调度,全力抓好田间管理、产品质量,强化产销对接,实施错峰上市,韭黄产业兴旺、农户增收的场景将持续上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