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干部监督有实招

汾阳市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以点带面,织密监督“防护网”

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为中心点,以联席会议20个成员单位为面,牢固树立干部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构建立体化监督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信息月报制度,实现监督力量协同作战 ,动态掌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违法违纪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畅通“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网络监督、媒体监督作用,多途径收集干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形成各司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

防微杜渐,念好监督“紧箍咒”

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了解干部的“活情况”,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时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建立负面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将提醒、函询、诫勉运用于日常监督中,注重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趣、业余爱好、廉洁自律、家教家风等情况,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截至目前,共发放提醒通知19人次,督办通知20次;共处理信访举报案件5件,实现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零暂存”。

抓常抓长,筑牢监督“防火墙”

以日常管理监督、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线索为“警示点”,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提醒建议机制,对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反馈的各类违法、违纪、违规或举报、来信来访等有腐败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建议;对任现职满5年以上,且仍在现职的科级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及时提醒建议审计部门审计;对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及时提醒建议;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敷衍了事,草率应付行为,及时提醒建议;对在本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及时提醒建议,确保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干部勤政廉政。

汾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