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织牢健康防护网——华阴市卫健局2020年……

通讯员张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阴市卫健局在华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统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项重点工作不放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疾病预防、健康扶贫、巩固国卫成果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辖区百姓织牢健康防护网。
亮点一:以党建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一年来,华阴市卫健局对标相关要求,加强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组织生活,坚持实施党建月例会制度,使基层党建工作日趋规范。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受益群众6000余人次。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狠刹“四风”和行业不正之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迅速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投入战斗。在车站、高速路口设立检查哨点,在市内主要路段设立体温检查点,严防疫情输入。同时,成立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华阴人员数据摸排专班,坚持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举办20余场大型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活动,开展复工复产、复课复学评估验收;开展应急演练,组建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和疫情防控消杀处置队伍。华阴市人民医院、华阴市疾控中心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用,具备检测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亮点二:医改工作稳步推进,健康扶贫深入开展,群众防病意识及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乘着医改的东风,华阴市各医疗机构加快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建步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基层胸痛中心验收,完成现代化医院管理年度试点工作任务,梳理完成《华阴市人民医院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汇编》,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华阴市卫健系统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全市5家二级医院与6家中心卫生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市人民医院门诊楼项目外部装修基本完成,累计投资1.1亿元。市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累计投资3400万元,目前,完成总投资的53%。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楼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12月完工。
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达标,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华阴市完成114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县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政策。实施分类救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到有效控制。精心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对口帮扶,合理下沉优质资源,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扎实开展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对2700余名贫困老人进行信息核查,分类建立台账,上门进行培训。全面开展“健康扶贫送温暖”活动,为全市3600余户贫困家庭发放健康小药箱,不断提升群众的防病意识及健康素养。目前,全市大病专项救治管理率100%,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2020年,华阴市卫健局被省卫健委表彰为“全省健康扶贫数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亮点三:基本公卫服务效果显著,疾病预防控制持续有力。
目前,全市共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23.6479万份,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93.92%;全市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接受健康管理率为71.37%;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6.28%,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1.92%,基本公卫服务效果显著。
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全市全年开展预防接种相关培训6场次,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督导检查3次,完成冷链运转12次,有效管理新生儿信息1342人,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9%以上;含麻疹类疫苗补种率99%,脊灰疫苗查漏补种率100%。同时,完成2020年初、高中入学新生PPD筛查工作,筛查率为99.76%;完成114个行政村174份生活饮用水检测工作和2020年成人健康期望寿命及其影响因素监测工作。
华阴市卫健局扎实推进“多证合一”平台应用,实行网上办证,全面落实相关奖励扶助政策,累计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3978人、413.42万元,为独生子女家庭投保1396户、4047人、70300元;计生专干办理特殊困难家庭、伤残家庭意外险106人、10600元。在全市6个镇(办)和政务中心设立窗口,老人可自愿选择办理敬老优待证。针对高龄、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镇(办)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村(社区)干部等上门进行高龄补贴审验,全年为18796名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老人生活保健津贴1421万元。
亮点四: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织就一张大健康网络。
华阴市卫健局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考核,针对反馈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对2019年获得省、市级命名的卫生先进单位、卫生镇村进行授牌,并对2020年申报省、市及华阴市级的25个卫生先进单位、卫生镇村进行验收。
一年来,该局切实履行卫生监督职责,严厉打击各类卫生违法行为,不断强化卫生监督综合执法管理,全面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对全市医疗市场、公共场所、学校卫生、放射卫生、消毒餐具进行卫生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为100%。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以案说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市卫生监督所共出动监督员1724人次,监督检查各类单位1480户次,责令限期整改67户次,立案查处87起,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
华阴市计生协会充分利用“5·29”会员活动日、元旦、春节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的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6个镇(办)的12所学校举办青春期生殖健康专题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8场(次),受益人群3000余人次;依托“暖心家园”阵地,扎实开展“1+N”多种形式的暖心行动40余次。华阴市计生协会被省计生协会、渭南市计生协会评为“先进单位”。
一年来,华阴市卫健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狠抓隐患整治和能力提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做好“五一”“十一”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卫生应急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和游客提供医疗救护服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广大群众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厉打击卫生健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整治乱点乱象问题3类、12个。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依法依规做好医疗纠纷化解处置工作,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警医联动机制。2020年以来,无重大医疗安全事故发生。
2020年已经离我们远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正阔步走来。未来的日子里,华阴市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