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唢呐声声奏响幸福新生活

央广网开封1月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我6岁时,爷爷说如果想做一个好的唢呐手艺人,就要好好学,要对的起这支唢呐。”1月5日,杞县傅集镇新庄村韩氏唢呐第六代继承人韩强给记者演奏了一段唢呐,韩强从三岁起受爷爷的熏陶,开始接触唢呐演奏,如今他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同辈中唢呐演奏的佼佼者,演奏技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去年,杞县被命名为“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杞县的唢呐演奏历史悠久,艺术人才杰出。尤其新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唢呐村,村里300多口人超过三分之一从事唢呐演奏行业。由于唢呐吹奏技巧不太复杂,吹奏的乐曲大多节奏明快,易与大众产生强烈的乐感共鸣。这声声唢呐,奏响了新庄村村民们的艺术梦,也完成了他们的致富梦。

今年79岁的唢呐艺人韩世中正是韩强口中的爷爷。他的代表作品有耳熟能详的《朝阳沟》、《百鸟朝凤》等。

韩世中骄傲的说:“韩氏唢呐曾受邀到新加坡演出,获得国家、省、市、县奖项达100多项。”

2011年韩氏唢呐成功申报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杞县文广旅局局长王宏博介绍:“杞县的唢呐演奏历史悠久,艺术人才杰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唢呐演员坚持与时俱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一直保持着原始的历史文化艺术风格。”

忽诉忽歌忽喜悲,脖扬腮鼓满天吹。谁家唢呐八音率,杞县唢呐天下奇。“长期以来,杞县高度重视民间文艺的继承和发展,加大了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启动并实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不断加强对特色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表示,杞县将继续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杞县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打造杞县文化名片,不断构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杞县文化繁荣兴盛,打造“文化大县”,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