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道公安分局:强化三项措施 提升追逃成效

2020年12月5日,滴道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得可靠信息,随即赶赴北京市追击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邓某。经过几天几夜的不懈努力,将邓某从北京市朝阳区抓获归案。截至目前,滴道区公安分局共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13名,为取得“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决定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滴道公安分局高度重视逃犯抓捕工作,科学谋划追逃各环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资源统筹、研判打击三项措施,一个个网上逃犯浮出水面,纷纷落网。

据滴道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高波介绍,为确保追逃工作出实招、出战果,分局按照“谁办案,谁追逃”和“在逃人员户籍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追逃”原则,充分发挥各警种的业务优势,积极运用各种有效追逃手段,打“追逃”工作整体战、绩效战。结合网上追逃工作实际情况,将追逃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办案单位。分局领导挂点包片负责,对追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结合现有战役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追逃工作,分局组织成立了追逃专班。按照先近后远、先省内后省外的追逃原则,采取先易后难策略,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追逃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刑警大队全员参战,派出所、网警配合的全区追逃态势,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追逃效能。

同时针对以往侦查办案条件所限,与逃犯关联信息少、无法比对出结果的实际,进一步强化信息研判,提高工作效能。刑侦副局长岑岗率领追逃专班重新梳理逃犯档案信息,通过信息平台重新对线索检索,二次核查,形成前线追查、后方研判侦查模式,从而将线索转化为实际战果。在对潜逃24年的积案逃犯李某的追逃工作中,专班民警先后五次到逃犯的户籍实际地摸排,尽可能多地收集逃犯信息,并将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迅速反馈给刑警大队,大队运用各大信息平台开展二次研判,从而实现对逃犯各类社会信息的有效关联,最终经过比对甄别,发现了李某的行踪,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记者 郭洪超)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