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黄伟:背着电饭煲推销红薯粉 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大哥觉得能干的事绝对没问题,想想带着老百姓发家致富,是件多么伟大的事情!”接受黄勇邀请,外出务工的罗应莉放下自己手里的公司,回乡共同经营合作社。
贵州习水县同民镇蔺江、兴隆两村曾属省级深度贫困村,发展理念落后,村民祖祖辈辈靠着传统种植过活;产业发展滞后,资源优势未能有效整合,阻碍了良性发展。如何改变曾经的落后局面,带领两村走上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之路,市级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兴蔺党总支副书记黄伟默默做起了“谋划”……
抱团发展 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制定了“支部 股份经济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投资500万成立了富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黄伟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黄书记就像个陀螺一样,天天都在来回跑,每次见到他,脚上都全是泥巴。”回想当初入股时的情景,兴隆村村民记忆犹新。为了劝说大家加入合作社,黄伟已经记不清开了多少次群众会,上门做了多少次工作。讲政策、分析利害、计算如何能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了黄伟那段时间的“口头禅”。“真没想到,黄伟能说服所有的村民都加入合作社。这小伙儿,年轻、肯干、有思路。”兴蔺党总支书记曹庭为黄伟竖起了大拇指。
精准定位 学研结合保品质
根据多方勘察,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政府提出了“工业反辅农业”的发展战略,合作社组建了农产品加工园,对红薯粉、大米、土蜂蜜等农产品进行开发,完成了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的转型,打造绿色、有机纯农特产品。
说干就干,黄伟查阅大量资料,带领“土专家”们摸索起了手工红薯粉的制作。“那段时间真的累,没有耗材配方、没有技术指导,全靠黄大哥带着我们一点点摸索。光原材料我们就消耗了成百上千斤。”合作社研发人员聊起当初的研发过程,心里五味陈杂。现在好了,技术纯熟了,口感细腻、粘质,产品纯天然、无添加,大家都喜欢吃。
化危为机 “电饭煲”跑出新销路
产品有了,黄伟和村民们又为销路犯起了愁。“销量不会坐等着上门,我们的销量,都是黄大哥背着电饭煲一分一分的跑出来的。”电饭煲已经成了黄伟在当地的代名词,背着电饭煲跑销路也成为大家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贵阳、成都、重庆……黄伟就这样背着电饭煲跑了大半个中国。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先煮一碗热腾腾的红薯粉让对方品尝,等对方对产品满意后,黄伟才开始详细介绍产品情况、合作社的运营发展等。
“像黄大哥这样拼的人真的不多见。为了跑销路,他常常自备干粮,三顿并做一顿吃,三天吃不上顿热乎饭,就是怕错过任何机会。”谈起黄伟跑销路的日子,身边的人总是特别心疼。曾经,为了见京东贵阳分公司的总经理,黄伟就在门口守了3天,在车上睡了3天,寸步不离,终于得到了一个推销的机会。
上海运营集团1000万,拼多多600万……就这样,黄伟用“守株待兔”的笨办法,已经拿下了1600万的手工红薯粉订单。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黄伟还特地求助县委书记向承强,申请到上海帮扶资金建立无尘车间,并联系相关部门办理手工红薯粉CS认证,完成产品升级。
目前,除了农产品加工园,合作社还发展了生态旅游、采摘、水稻种植、异地苗圃等项目,带动群众就业651余人,实现2800人增收。2020年经营性收入突破450万,盈利达100万左右。(文/图 赵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