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力 凝心聚力 开启发展新征程

狮峰村。 资料图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进入2021年,意味着潮州挥别了硕果累累的“十三五”、迈进了希望满满的“十四五”。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潮州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已在深入实施,潮州大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呈现出感恩奋进、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催人奋进。为激励潮州广大干群牢记嘱托、充满希望、自信奋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南方日报·潮州观察》特推出“新年新景新潮州”重磅策划。敬请关注。
策划:达海军 陈榆 潮宣 统筹:苏仕日 采写:叶彤 纪金娜 黄敏璇 苏仕日 肖燕菁 许钰敏 郑淼鑫
日前,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松发公司”)党支部获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这是潮州市获得的又一张省级党建名片。潮州市坚持党建引领,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队伍建设、党组织覆盖工作和党建示范点建设,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深化版的“1+5+2”工作部署。党建仍旧处于“1”的统领位置,贯穿潮州发展始终。
办好潮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下,为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潮州市将以更高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非公党建强化引领
重点民企有组织
走进松发党群活动中心,美观整洁的党建装饰、丰富多样的党建书籍、先进齐全的硬件设备……这是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投入资金专门建设而成的。
松发公司是一家集陶瓷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日用瓷器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1月,是枫溪区非公企业中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自2003年开始创办发行内部刊物《松发人》,并刊发党建学习专栏,成为企业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的创新载体。
坚持党建引领,松发公司依托党支部成熟的运作模式,以党建带团建、工会、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和引导企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支部建设好了,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好。松发公司早在2019年便荣获“中国轻工业陶瓷行业十强企业”,成为潮州特色名片之一。
松发公司党建工作是潮州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双同步”工作的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潮州共推动133家民营企业新建立党组织。全市五类重点企业(包括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本地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7家,有党员的304家。
新时期下如何加强潮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潮州将继续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配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理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的体制,实施全市“四梁八柱”重点民营企业党建领导挂点督导制度。
“微党建”释放“大能量”
古城焕发新活力
日前,由潮州市委组织部主创的“‘微党建’聚起大能量 古城区焕发新活力”案例获第七届“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年度优秀案例。
近年来,潮州市湘桥区以微讲堂、微阵地、微治理、微平台和微实事等五个精品化党建微项目为切入口,从细微处精准发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古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添加强劲党建推动力和治理新活力。
“湘桥古城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大,承担的功能又特别多。”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此,湘桥区想方设法将服务“窗口”前移,陆续在新桥东路、新桥西路、开元广场、西湖墘商圈设立4个以“湘桥党群服务”为主题的便民服务站,把党群服务推到人流最多、最显眼的大路旁。
针对古城旅游热度不断升温带来的治理压力,湘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建起大叔大妈义警巡逻队、义务监督队、文明劝导队等多支古城治理服务队伍。湘桥区太平街道义兴社区则积极引导古民居业主参与古城保育活化,将破旧民居修缮改造为客栈、茶舍,助力提升古城整体风貌和活力。义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惜奕介绍说,该社区党总支部积极与客栈共建,利用场地设置了党建书吧、“微讲堂”等党建阵地,将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古城大街小巷,走进寻常百姓家。
当前,潮州市正以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为契机,深入抓好组织体系造形工作。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注重提升集聚联动效应,将成立古城大商圈党委和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汇聚资源助力古城保育活化。此外,还将加强“红色物业”等新业态党建,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管理相结合,搭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综合治理平台。
组织提升头雁领航
乡村蝶变展新颜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立足环境美化与生态农业“双线发展”,从贫困村华丽变身“网红打卡村”。日前,该村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
狮峰村之所以能美丽蝶变,在党组织书记李统伟看来,是源于村里紧抓党建引领,调动村“两委”干部积极性,发挥乡贤作用,共同治理家园。“结合当时正在进行的‘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带头清拆,带着规划图挨家挨户地去与群众沟通。”
2020年是《潮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潮州市基层党建不断强化,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组织力显著提升,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充分。潮州提出“头雁”工程15条举措,建立“选、储、育、管、奖、用、汰”全链条,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和激励。实施学历提升工程,补助335名在职“两委”干部和“头雁”储备人选接受学历教育。打造“第一书记话脱贫”“书记助理谈墩苗”“镇村书记比先进”等十大平台。截至目前,潮州各级各领域已开展800多场“书记论坛”,参与人员近3万人次。
潮州将巩固提升过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成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为民服务功能,打破各领域党组织壁垒、实现常态化互联互动,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在农村基层党建方面,将高质量打赢村级换届选举硬仗,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深化“抓镇促村、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创建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以组织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潮州市将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关系全市全局的大事要事,配置组织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强化系统思维,坚持求解思维,破解工作推进的堵点痛点难点,把组织优势转化成制胜优势,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