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逾千万的石家庄力争3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1月6日,一名小朋友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恒大城内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新华社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曹国厂、齐雷杰、闫起磊)6日晚间,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6日凌晨开始,已组织省市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等19754人,对石家庄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各采样组已全部开展采样。截至6日17时,累计采样200万人份,送检593757人,发现阳性样本7例。
自1月2日河北省邢台南宫市报告1例本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以来,至1月5日24时,河北现有确诊病例3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一行5日到河北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马晓伟指出,要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和隔离点管理,确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全覆盖,高度警惕是否还存在其他可能的感染来源,结合基因测序结果进一步开展溯源分析。
图片
1月6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天滋嘉鲤社区,居民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发
5日晚22时,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飞说,石家庄此次疫情有着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的特点,短时间大量病例的出现给流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芦飞介绍说,已采集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测序,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力争尽快追踪并判定出传染源。
为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石家庄市从6日起对全市城乡社区实行闭环管控措施,除医务人员、警察等特定人群外,其余居民居家封闭,并开展核酸检测。政府部门集中了人员、设施和力量,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管教场所、养老机构等为单位,力争3天之内,对全市1100万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6日清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岗怡园小区已实行闭环管控,一台扩音器中循环播放着社区提示:“接上级紧急通知,今天起封锁东岗怡园,在未来72小时内,昼夜对我社区所有人员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前居民们先准备好身份证在家等待,不要出门……请居民们务必服从防疫工作,在闭环管控期间,必要的生活用品政府将安排专人配送,到小区指定地点购买。”
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强街道办事处雅清苑社区工作人员刘杨介绍,社区现有6000多人,6日凌晨1时许接到上级命令开始准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社区目前有13名医务人员参与,预计8日上午能够完成检查。
刘杨介绍,为保证居民吃饭问题,社区有一辆蔬菜车提供保障,包括防疫物资等都较为充足。“对于社区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住户,将提供上门核酸检测,目前社区居民生活秩序良好。”刘杨说。
图片
1月6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天海誉天下小区,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连日来,由于寒潮来袭,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8至10摄氏度,石家庄市最低气温达零下15摄氏度。为抵御严寒,许多小区将核酸检测点设在小区地下车库。在裕华区誉天下小区、桥西区东风西路华基君程小区等,居民都在地下车库登记信息、做核酸检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6日起,河北多条高速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上道,上、下道口设置站点双向劝返车辆。
石家庄客运总站6日起也暂时停运,所有旅客网购的6日至16日车票票款,将在1至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
石家庄严格实施人员外出流动管控后,石家庄火车站全面暂停了对外出旅客售票,对已售出车票全额退款,有效管控了石家庄人员登车离石。
截至6日9时45分,石家庄正定机场当日已取消(不含提前取消,下同)进港航班31架次,取消率29%,已取消出港航班33架次,取消率30%。
另外,6日起,石家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学工作。(参与记者杨帆、赵鸿宇、冯维健、任丽颖、秦婧、李继伟、巩志宏、白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