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鹤城区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坨院街道双村村四季果园(百果园)。

郭飞 张小平 张天立 唐华

新年伊始,从鹤城区传出喜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公示,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机构推荐,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成为怀化全域旅游靓丽新名片的鹤城区九丰现代农博园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与此同时,鹤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去年,该区以全市组织开展的重点项目“百大会战”为契机,整合投入农林水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3.1亿元,先后实施完成了“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二期工程、鹤翔蔬菜产业园、双村百果园等产业兴旺,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黄金坳镇及白马、大坪、岩添、山下等“一镇四村”村容村貌提升等人居环境整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雪亮”工程等乡村治理,农村安全饮水、交通用电、教育卫生等生活富裕”等一系列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区农业产业逐步兴旺,农村面貌颜值明显改善,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黄岩管理处白马村生态宜院落整治亮化工程。

产业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该区紧密对接省、市实施的“三个百千万和六大强农”行动,积极支持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产业兴旺取得积极进展,农业产值效益明显提高。全区农林牧副渔业产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分别有望达到20亿元、80亿元。

粮食生产方面: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整治,按照“摸清底子、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采取“本人复种、他人代种、大户租种”等整治形式,完成抛荒耕地复种面积1170余亩、占抛荒耕地总量的100%。全面稳定粮食生产,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条件,改新建高标准农田1.09万亩,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5.42万吨。

园区(基地)建设方面:实施完成九丰农博园二期三通一平工程,新建高标准恒温钢架大棚5.78万㎡。提质改造鹤翔等时鲜设施蔬菜基地面积2000余亩,分别新建和提质中药材、优质时鲜水果基地面积2000余亩、1000余亩,成功创建省级优质农副产品(蔬菜)供应基地示范县。

龙头培育方面:怀化九丰公司成功跃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同步创建市级龙头企业3家。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家,预计年内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55亿元。新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怀化奇山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社。培育创建“两品一标”农产品6个,累计创建141个。

融合发展方面: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培育发展九丰现代农博园、黄岩怀化大峡谷、白马千亩花海、双村佳麓山庄、叠翠兰亭等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组织辖区优质农产品企业积极注册湖南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京东怀化电商平台等,设立省、市级消费扶贫生活馆4家。组织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参加中国中部农博会、湖南消费扶贫展销会等展示展销会6次,特别是去年10月底,组织8家涉农企业携100余个优质农产品参加了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提升了鹤城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黄岩管理处高山大棚时鲜蔬菜基地。

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

该区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任务,农村面貌颜值不断刷新。

在垃圾治理方面,建立了“户分类、村集中、乡清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清运处理机制。按照“一组一保洁员”要求,聘请乡村保洁员909名,常年开展乡村环卫清扫保洁,组织62个村常态化开展以“三清一改”“五个清爽”为重点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清爽。

在抓厕所革命方面采取“一宅一厕、整村推进,农户自建、政府奖补”的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新)农村卫生厕所1529户、占省市下达任务的121%。

对于污水治理,实施完成了黄金坳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和白马、大坪、岩添等村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6处,并投入运行,同步完成大坪、白马等两个村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污水治理任务。

对于生态农业发展,着力推行农作物秸杆还田,全面开展畜禽粪污治理。目前,全区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6.5%、86.04%。突出抓好退捕禁捕工作,坚决实行“清船清网上岸”,分类处置渔船81艘,渔网全部予以销毁。稳妥引导退捕渔民转岗就业,使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依法拆解涉渔“三无”船舶344艘。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45次,收缴地笼等网具631个,立案查处12起、刑事拘留15人。

在村容村貌提升上,深入开展“空心房”和残垣断壁整治,拆除农村“空心房”102栋、面积1.99万㎡。完成村庄分类与布局和尽远、杨潭、竹林湖等3个村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任务。实施村庄绿化建设工程,目前,全区乡村居地绿化覆盖率、绿色村庄创建率分别达到100%、70%。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实施完成了“一镇四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整治工程。创建双村省级精品乡村、大坪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和仇家、尹家岭、方石坪等市级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

▲佳麓山庄。

乡村治理稳步推进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文明潇湘爱卫同行”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等三下乡活动,着力抓好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新乡贤评比,全面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坨院街道犁头园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并已累计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镇34个、占比达55.38%。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传统美德”倡议书》6000份,年内干部群众主动退订或劝退各类酒席200余起。竖立大型户外文明公益宣传牌60余块。累计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11个。

该区大力开展以农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平安创建、安全生产等为重点的乡村治理行动,凝聚提升社会稳定气质。全面推进农村“五化”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按照“示范引领、集中攻坚、全面达标”的要求,“五化”支部达标创建率实现全覆盖。完成新任乡村干部、党员培训任务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换届选举工作。以村支部、村委会换届为契机,高质量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村级办公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完成62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以“两议两公开”为主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稳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乡村治理基础明显夯实,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将“互联网+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管理,建立了由公安统一调配、城乡无死角覆盖的监控平台,安装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监控探头20个、设立警务室(或执勤点)13个。去年全区群体性事件和矛盾纠纷分别环比下降35.6%、23.7%,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上升23.6%。扎实开展农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黄岩管理处大坪村人居环境示范整治工程——村民休闲文化长廊。

该区着力实施农村水电路、教育卫生、文化服务和农民增收等民生保障提升行动,农村幸福数值不断增强。

安全饮水方面,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百日清零”行动,新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人数3035人,完成仇家自来水管网延伸二期项目,覆盖受益人数3208人。

交通通信方面,近年来,对原建的3.5米宽的“通达”“通畅”工程进行扩宽改造21条、里程147.17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00%的建制村及25户/100人以上自然院落通水泥路的目标。升级改造农村电网86公里,有线电视入户率、移动4G无线网络覆盖率、光纤通达率均实现全覆盖。

教育卫生方面,农村教育条件逐步改善,实施完成阳塘小学、犁头园小学等12所学校改扩建或设备设施添置、象形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以及新建教师周转房60套、盈口乡中心幼儿园、坨院芙蓉学校等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卫生服务设施逐步健全,目前,全区每个乡镇均有一所政府创办的卫生院,建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在95%以上,乡、村卫生院(室)覆盖率均达到100%。

民生保障方面,农村儿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全区62个村全部挂牌建设了儿童之家。农村养老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完成了芦坪五保供养中心改造升级,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推行农村留守老人巡访制度,定期上门为留守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农民增收方面,严格按照“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产业带动”要求,全面开展“四跟四走”产业帮扶巩固提升行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期间,先后发动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家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实施完成了产业扶持项目166个,使全区1.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全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8万元、同比增长10.5%。

美丽乡村建设,如一阵阵催发生机、点染万物的春风,正将鹤城区的乡村带往一个更美、更富、更强的方向……“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鹤城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鹤城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