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30年老中医:搞的是科学,不是玄学

“把脉真的能诊断么?”
“当然可以。但把脉只是望闻问切的其中一步,医生什么都不问什么都不看,一搭手就准确知道病症,这不是中医,是神话。”
“那悬丝诊脉呢?”
“那就是戏说了,不可能的。”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中医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引来比之前更多赞誉的同时,质疑声也明显增多。此外,近年来中医私营医馆明显增多,开始有资本介入。
传承几千年的中医到底是科学还是陋习?中医后续会如何发展?随着中医馆日渐增多,年轻人从事中医是不是一个好的职业选择?
我们找了一位从业三十余年的老中医,观察他的职业故事和他对中医的解读。
01 不是在诊病就是在去诊病的路上
贾海忠今年已经57岁。每天早上6:40闹钟响后起床吃早饭,吃完到医馆开始工作,接待一个接一个的病人直到下午一点多才能结束,二十分钟午饭时间后继续工作到晚上。每周他还要去深圳和老家邯郸的医馆坐诊,大部分时间在飞机、高铁上度过。
在北京和深圳,贾海忠每天接待30个病人,在邯郸这个数字是五十但偶尔会加到七八十个。“中医和西医不一样,需要比较长的沟通时间,私人医馆和公立医院也不一样,毕竟病人花了更多的钱,总要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一天30个病人几乎是满满当当了。邯郸是我老家,医疗资源少病人多,酌情多加了一些号。”
图片
贾海忠说,虽然57岁了还这么忙,但一点都不觉得累。“我的职业就是我的爱好,爱好和职业是统一了自然就不累了。”
1980年,贾海忠考入河北医学院学习中医,农村出身的他那时并不清楚中西医的区别,学医就是单纯地觉得医生是个好工作。可入学之后却发现,中医课上讲的阴阳、五行、经络和高中知识格格不入。“真正学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明白中医的理论。每个学中医的基本都有这个阶段,从怀疑到接受。”
大学毕业后贾海忠回到老家邯郸武安中医院工作,工作八年再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读研,96年毕业进入中日友好医院工作,一直干到2016年,持续工作了20年。
“大概从60年前后咱们国家成立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生培养开始走学院教育模式,相比于师徒模式,学生能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然后去医院将实习实践和理论结合,这对于人才规模化培养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中医本身存在一些传承的内容,是学院里没法教到的,所以后来中医教育就成了学院加师承的模式。”
02 从公立医院到自开医馆 资本也嗅着味儿来了
2016年8月份,已经在三甲医院做到主任医师的贾海忠选择辞职开医馆。当时这个决定让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也没几个人赞同他的决定。
“当时就是觉得要做的事情体制内很难继续做下去。我觉得在哪儿工作、名头都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工作适合自己就继续做,现在的岗位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的时候就离开,无论这份工作在别人眼里再好都要走。”60后贾海忠的离职观和很多90后有些不谋而合。
如今,贾海忠的医馆在业内小有名气,他也在深圳、邯郸、青岛开了分馆。近些年来,国内各地陆续出现了许多中医医馆。贾海忠介绍说,其实是因为政策近年来变得宽松。“中医本身就有蓬勃的力量,之前大环境压制住了,如今一解压就都出来了。这是个好事,说明中医还是保存了一些实力的。”
图片
当初贾海忠的医馆是靠几个朋友的集资成立的,随着业务的发展,有些投资人找到贾海忠希望能入股,都被他拒绝。近年来随着中医馆发展,许多资本开始进入,多家医馆拿到融资。贾海忠对于资本进入中医馆一直是有些排斥的。“首先是中医馆并不需要投入很多钱,就是租金和人员工资,设备成本很小。前期投入并不高,只要声誉上来吸引到顾客后很快就有流水,能够自负盈亏甚至盈利,资金压力不大。而一旦资本进来,这个事情就有些变味了。资本的目的是钱生钱,中医馆在资本的带动下容易偏离原来的方向,出现一些问题。”
“并且中医馆最大的瓶颈从来都是不是钱,而是人。之前我就说过一个观点,西医认门中医认人,患者对医馆的认可,多数是基于某一个认可的医生。没有足够的医生,只有钱是没有意义的,拿着钱也没有地方花。”
03“中医是科学,不是玄学”
今年中国的疫情防治工作中,中医的身影频频出现。相比于之前,中医在2020年获得了极大的曝光,也引发了更多的争议。作为一名从业三十余年的中医,贾海忠很愿意聊聊关于中医的争议。
疫情期间专家的一句话,双黄连瞬间被抢空,引发很大的争议。对这个事情贾海忠显得有些无奈,“双黄连就是个药物,一个工具而已,当时也只是测试体外有效,具体怎么用、体内有没有效还都不确定,一句话大家就去抢了,然后又指责中医没用。”
“中医是一门理论科学,从《黄帝内经》开始,到后来各种医术补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当然在这之前有大量的经验积累逐渐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很多人说中医是经验科学,西医是理论科学,这个显然是不准确的。”
很多人对中医的第一印象都是把脉,各种影视剧里,古代名医把手一搭就能清楚的知道病人的病症,进而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把脉真的有这么神奇么?贾海忠说,把脉作为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的最后一诊,它是综合判断人体的一个指标,是非常有价值的。
图片
“比如你拉肚子,身体虚脱,脉搏上能清楚感觉到脉是虚的,不充盈。再比如女性怀孕,有了胎儿增加消耗,要靠血液循环提供更多营养、排出更多代谢废物,血容量增加,脉上就变数了,变滑了。
“但是,把脉只是其中一项诊断手段,望闻问切是结合的。医生在把脉的同时,还会观察你的脸色、身体,也会询问你的症状,结合起来做个判断。不闻不问只是把手一搭就能清楚地说出症状,那是不可能的。至于影视剧里的悬丝诊脉,那就更是戏说了。”
但贾海忠医馆最近上了一套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的设备,用这套设备贾海忠可以在北京的办公室里给深圳的病人诊脉。这个听起来比悬丝诊脉还不靠谱的方法,原理其实并不复杂。设备在深圳通过接触获得病人的脉搏跳动情况,然后把这个跳动数据在北京实时还原,贾海忠就能在北京准确知道深圳病人的脉象了。
图片
中医要发展,就要和现代科学结合起来,要包容不要神化。就像这个你一听觉得很神奇,其实原理跟你一讲,懂一些现代科学的就很好理解。”
贾海忠说,未来他要做一个完善的中医诊疗系统,把古今名医、医书、诊疗方式都植入进去,通过数据给出最合适的诊疗方法。让每一个中医可以通过这个诊疗系统,获得最合理的办法。“之前我们说,中医和中医馆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我现在做的,就是把中医体系化、规范化,从而更快的培养中医人才。未来中医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时,病人找中医也可以认门了。”
*文中内容只代表受访人本人观点,不代表BOSS直聘立场
作者: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