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受人才关注互联网/IT公司TOP100丨新BAT稳居前三

2020年,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企业,抑或是对于每一个个体,2020年都是一次莫大的考验,但我们都顺利挺过来,并昂首向前。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些行业顺势崛起,风口正盛,如在线教育、直播电商、娱乐游戏等;也有一些行业备受打击,在夹缝中艰难求生,甚至频频暴雷,如旅游、餐饮、长租公寓等。
BOSS直聘,作为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始终密切关注职场生存动态,行业发展趋势,人才流动方向,值此2021新年伊始之际,我们发布了这份《2020年度最受人才关注互联网/IT公司TOP100》榜单,以期能为大家在新的一轮求职中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以下为上榜互联网/IT公司详单:
图片
要注意的是,这份榜单与我们往常发布的“ECHO年度雇主榜单”有不同之处:这份榜单主要是根据BOSS直聘平台上2020年牛人用户的求职行为数据(包含对企业的搜索、主动沟通、关注等多维度)进行建模计算得出排名,而雇主榜单则主要关注的是招聘者在平台上的行为数据。
01 新BAT金三角渐趋稳定,阿里夺得冠军之位
在本次TOP100榜单中,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分列前三,新BAT的金三角地位渐趋稳定,华为、京东等企业紧随其后,老将百度则稍显后劲不足,排名第六。
其实,细看各家互联网企业的受关注度,大家相差无几,第1名的阿里与第10名的小米,仅差1.08,可见巨头们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也正是这种你争我赶的良性竞争,推动了国内互联网的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用户规模为9.3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
图片
图自CNNIC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16年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提出一个“国民总时间”的概念,而各家互联网企业争相追求的便是网民们的碎片化时间。据CNNIC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8个小时,也就是说,对于全部网民来说,每周除去睡觉时间8小时,有25%的时间用在了“网上冲浪”,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数据则大大超过均值水平,对比各自的生活便可知。
02 在线教育站在风口上,但两极化也愈加明显
2020年疫情来袭,让线下教育按下了“暂定”键,却给在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要说2020年的风口行业,在线教育必定榜上有名。
本次上榜的在线教育公司有好未来、猿辅导、新东方在线、跟谁学、VIPKID、作业帮、掌门1对1、火花思维、高顿教育、爱学习教育、一起教育科技等11家。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在线教育企业新增8.2万家,赛道变得越来越拥挤,加上资本入局,马太效应加剧,这个行业的两极化愈加明显。
一方面,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三家在线教育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总融资额达到10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另一方面,前有21年的老前辈优胜教育被传破产,后有曾经的独角兽企业学霸君轰然倒下。
如何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如何让这波因为疫情机遇获得的用户留存下来,这或许是在线教育企业在新的一年应该去极力探索的命题。
03 直播电商发展迅猛,商业大佬纷纷入场带货
今年元旦,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在抖音上进行了新年首场直播,整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超3849万,全场销售金额破1.88亿元,为小米11带货超3万台。
此前,董明珠、罗永浩、张朝阳、李彦宏、丁磊、宗庆后、梁建章等商业大佬纷纷直播站台,无论是为了品牌宣传,还是营销带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
直播电商起步于2016年,繁荣在2020年,成为去年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甚至可用“野蛮生长”来形容,2020年被称为是直播电商元年。
据CNNIC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占网民整体的59.8%,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据艾媒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为4338亿元,预计2020年国内直播电商行业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零售规模的8.7%,而2021年则预计达到可12012亿元。
图片
图自艾媒网《2020上半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研究报告》
直播的繁荣促使了一大批直播相关企业的成立。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前10个月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过2.8万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5倍。2020年6月底,三部委联合发布了9个新职业信息,“互联网营销师”正式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李佳琦、薇娅们正式转正,直播带货从业者获得了“官方认证”。
04 游戏娱乐迎来高增涨,“原神”成为行业新星
在本次TOP100榜单中,有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多益网络、米哈游等四家游戏公司,其中米哈游在2020年9月发行的“原神”冒险游戏更是让其赚足了眼球。
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5亿人,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478.1亿元,同比增长20.71%。
图片
图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截图自《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此外,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增长率出现大幅下降,连续两年保持低增长率,但到了2020年,游戏市场出现“中兴”之势,增长率几乎赶上2017年的22.98%。
Reference:
[1] 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CNNIC
[2] 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游戏产业网
[3] 2020互联网消费呈现这些新趋势,新华网
[4] 2020上半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研究报告,艾媒网
出品:BOSS直聘
策划:@我是小占哥哥啊
数据:何苗设计:一翔
支持:濛仔&陈越&黄金体验&小师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