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导组督导密山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1月5日,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一行,对密山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并与家家乐超市、兴亚集贸市场、密山镇老船长加工店等商户进行座谈,听汇报、看货源、查问题,引导商家防控、帮助商家整改、补齐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链”,将密山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置于全程的管控、可控之中。

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导组对密山口岸环节,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追溯管理,从业人员防护、监督执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督导组听取了密山市《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密山市主要有涉及冷链食品的农贸市场1家、超市27家、大型餐饮12家、冷库6家、海鲜店15家,23家配货站,13家快递公司,冷藏运输车9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督导组对密山市采取的强化部门责任、细化分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市场监管,做好溯源管理的措施给予肯定,并强调,各部门要高度警惕,加强联动,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闭环管控。

随后,督导组现场督查了密山市天赐物流代理部、密山家家乐超市、密山镇老船长加工店、密山海关。在密山家家乐超市,督导组发现超市临柜人员对刚刚推出的“黑龙江冷链”追溯码使用不熟练,现场手把手指导帮教。密山镇老船长加工店是密山市较大的海鲜产品销售、加工商家,督导组查看了《食品、食品原料的采购记录》《海鲜产品日消毒记录》,对存在的进货凭证产品上游企业没有公章等枝节问题,现场提醒。在密山海关,详细了解俄罗斯进口冷链情况,密山口岸进口的多是木材、大豆、煤炭,出口的多是服装、鞋帽,对密山海关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肯定。

督导组所到之处,反复强调,1月1日开始,所有上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四码一证”,凭码销售,无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无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家家乐超市经理王春霞说,这次督导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查得认真,发现问题精准,我们领会了冷链食品防控的重要性,也学会了扫“黑龙江冷链”追溯码的操作知识,我们按照督导组的要求,立马整改,做好首站赋码、终端亮码,将进口冷链食品的销售链变成疫情防控的“安全链”。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11月17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进口冷链食品督查组对密山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产品源头,寻查销售路径”疫情防控督查的又一次督导。

(黄新星 记者范士友)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