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10人!四川自贡贡井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曹艳 程洁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经过重点人群摸排、疫苗采购、人员培训、接种点规范化设置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准备,1月5日下午,在四川自贡贡井区贡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贡井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始首针接种。目前,该区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
图片
按照要求,在2021年春节前要完成九类重点人群(进口冷链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出国人员、公安武警、社区网格、机关事业等)的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参加第一批次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对象为年龄18至59周岁的第一类进口冷冻食品加工、运输及销售工作人员,贡井区共计110人。下一步,该区将逐步有序开展对其他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2月15日前完成应种重点人群的全程接种工作。
图片
据介绍,接种现场,受种者需携带身份证,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接种点,经过身份确认、体温测量、疫苗相关知识告知、健康信息及禁忌症问询、签署知情同意书等接种前准备工作后进行接种,完成接种并留观30分钟后,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现场。
为保障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新冠病毒疫苗从采购、入库、出库、接种等全过程严格落实疫苗管理相关规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及技术规范,实行一疫苗一条码,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追溯信息和接种信息的实时采集和报告;同时,还有经培训合格的资深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并配备了足够的抢救药品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