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深处“头雁”舞|省优秀共产党员罗桂远的为民情怀

帮助上百名下岗工人再就业,发展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在疫情防控中身先士卒、戴孝出征……在连南的百里瑶山,有这样一位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责任和担当的基层干部。

他履历丰富,当过技术员、厂长,经历过下岗工人的阵痛,任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今是一位镇党委书记。工作32年来,无论在什么职位,他心中始终装着百姓。“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不能让老百姓寒心。”

他,就是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党委书记罗桂远。

罗桂远(中)在群众家中走访。工作32年来,他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放弃高薪

从厂长变“头雁”

1988年,23岁的罗桂远从广东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回到连南县一个小高炉抽检指挥部任技术员。一年多后,先后任连南化工厂车间主任、副厂长、工会主席。1997年后,担任连南酒厂副厂长,一直吃着公家饭。

然而,2000年,因国企改制,他和很多人一样,成了一名下岗工人,酒厂成为了一家民企。有着大学学历和多年管理经验的他,重新应聘到这家酒厂担任厂长。2005年,由于在酒厂表现出色,酒厂所在地的社区居民将他选为了居委会主任。

“罗厂长经营酒厂的成绩大家都看在眼里,他来当居委会主任,我们放心!”居民江大叔说起当时选举情景,记忆犹新。

“当时我在酒厂当厂长,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居委会主任当时的工资只有500元。”多年以后,罗桂远回忆,当时大家选举他为居委会主任,让他始料未及。“我当时有点不想干这个主任,但冲着大家的信任,看着下岗的居民们为生计发愁,我干了。任职第一天,我就暗暗立誓,要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要把社区建设好来。”

干着居委会主任,兼任着酒厂厂长,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此,担任居委会主任不到一年,他就辞掉了厂长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居委会工作当中。2008年,他又担任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实现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他所在的寨岗镇社区,辖内居民有着特殊性,因为这些居民一部分是非农业人口,一部分来自县国企寨岗片的下岗工人,国企改制引发阵痛,下岗工人吃饭问题亟待解决。罗桂远上任后,积极与县人力资源部门找政策、拉资源,拉着下岗工人前往县内外用人单位应聘,挨家挨户对居民进行再就业培训,每日为居民们奔走。

今年60岁的阿峰,目前在寨岗镇上开了一家快餐店,他在2005年的时候就是一名下岗工人,妻子也一样下了岗,当时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家里父母也年事已高。阿峰至今记得罗桂远当时走访下岗工人情景——到他家的时候,询问他想再就业还是要创业。“我说孩子在读书,外出务工不现实,想做点小生意,不过没有本钱,很难。”

了解情况后,罗桂远在镇上帮他协调置办了一个20平方米的店铺,又为他筹借了10000多元,让他将快餐店开了起来。靠着这个小店子,阿峰将两个孩子供到了大学毕业。“现在两个孩子有了工作,这个小店是我们两公婆的营生,不图赚多少钱。很感谢罗书记,要不是他,我都不知道一家人怎么熬过来。”

2005年到2011年7年间,在罗桂远的努力下,上百名国企下岗工人再就业,数十人有了自己的小店或摊位,一批国企下岗工人的生计问题在罗桂远任内得到了圆满解决。

疫情防控

他戴孝出征

2011年,省委组织部从全省任满两届的村(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遴选乡镇领导干部,当时连南有10人符合遴选条件,罗桂远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全省组织的选拔考试,罗桂远脱颖而出,成为全县三名遴选出来乡镇领导干部之一,先后在寨岗镇、大麦山镇任职,2017年12月调到香坪镇担任党委书记至今。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成为工作重中之重。由于临县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香坪镇各村与临县的多个镇村交叉居住,当地群众长期习惯前往临县城镇赶集买卖。作为香坪镇党委“一把手”,罗桂远深知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为了守住连南县这一“西大门”,他促成香坪镇与临县的镇村采用设置跨区域联合检查点的方式,牢牢扎紧疫情防控关口。

他促成香坪镇与临县的镇村采用设置跨区域联合检查点的方式,守住连南“西大门”,牢牢扎紧疫情防控关口。

55岁的他,头发花白,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除了要统筹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照料因病住院的母亲。每一天在镇里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处理完,赶回老母亲身边时往往已是深夜。

“我母亲辛苦了一辈子,作为儿子,我应该守孝,但形势不允许。”回忆去年一幕,罗桂远摘下口罩抹去眼角泪花,点燃了一根烟,平息着自己的伤痛。

那是去年2月2日,罗桂远的母亲因病逝世,但他来不及守孝,第二天就回到镇政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肩上扛着的重任提醒着他不能沉浸在老母亲逝世的悲痛之中。母亲逝世对罗桂远的打击很大,但是全镇2598户11796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更让他放心不下。

防疫期间,他连续40多天没有休息,每天15个小时连轴转。图为罗桂远走进田头地间为群众送口罩。

连续40多天没有休息,每天15个小时连轴转,他满脸憔悴。罗桂远团结带领香坪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始终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3月,全镇排查过往车辆2000多辆,检测人员体温近5000人;入户排查2598户共计11796人,排查率100%,确保了全镇无疫情。

履职尽责

他一天三进村

罗桂远做事雷厉风行,这种责任和担当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体现于日常的每一项工作。在他看来,从大学毕业到工作一路走来,他体会最深的就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19年汛期期间,受持续强降水影响,香坪镇多处河道、道路、房屋出现险情。因担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在赶路的过程中将工作任务安排到镇政府各部门,使全镇各项中心工作有序高效运作。

2019年5月7日早上,罗桂远得知香坪村一户群众居住的泥砖房因强降雨崩塌,两位老人家不肯撤离,村“两委”干部多次劝说无果。罗桂远二话不说,立刻赶往现场。

2019年汛期,他赶赴受灾现场,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现在是强降雨的时间,这是危房,房子一旦倒塌,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就是把老人家背也要背出来。”凭借着在寨岗镇社区担任“头雁”时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罗桂远迅速做通老人家思想工作后,对现场镇村干部说道。劝导两位老人马上撤离危房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危房拆除工作,老人家当天就搬到儿子家中安置,次日危房拆除也随即完成。

2017年任职以来,为了加快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罗桂远深入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点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调研,也就有了一天三进塘其儿村的故事。

2018年初的一天,罗桂远一早便来到塘其儿村召开村民会议,详细解读文件政策,为群众答疑,推进三清三拆工作,在现场得到群众的理解及支持后,他便赶回镇政府处理其他事务。

中午时分,个别群众认为不妥当,不愿意配合开展三清三拆,罗桂远收到消息后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便即刻赶往塘其儿村为群众做解释沟通工作,最终使群众达成共识,答应配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到了傍晚,刚回到家的他又接到群众来电,个别群众又反悔了,不愿意无偿拆除柴棚旱厕。放下电话,他又急匆匆赶往塘其儿村当面跟群众沟通协商,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快速完成了三清三拆工作。后来,该村建设如期推进,并如期通过了考核验收。

心系群众

围绕老百姓获得感去努力

香坪镇是一个纯瑶族镇,罗桂远作为一名汉族党员干部,花了大量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与瑶族群众打交道,得到了当地瑶族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当地村“两委”干部解决不了的棘手难题,罗桂远总是一出马就能搞定。也正因如此,“你们解决不了的事情,我来办”成为了罗桂远的一句口头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推进香坪镇产业发展,罗桂远积极推进土地整合整治工作。以香坪村山口自然村为试点,整合一百多亩土地,引进有实力的农业领域龙头企业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初期160亩农场,带动30名当地瑶族群众务工就业,其中包括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5人。

罗桂远作为一名汉族党员干部,花了大量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与瑶族群众打交道,得到当地瑶族群众充分肯定和支持。

“我们都是党员干部,我们做每一件事,都不能让我们的老百姓寒心。”每次镇里开会,罗桂远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他说,现在全镇的工作任务依然很重,乡村振兴战略还需下大力气去实施,产业发展仍然是重中之重,“无论如何,都要围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努力,如果不记住这一点,所有的努力就都会失去价值和意义。”

罗桂远的成长历程,是连南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连南县“头雁”队伍扎根基层、倾心为民的一个典范。

2018年广东省委出台《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连南县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2019年及时研究构建乡村振兴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四库全书(册)”,储备农村地区后备“头雁”、后备党员、后备人才、后备干部共计608人,充分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如今,这支“头雁”队伍怀揣着满腔热情倾注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用实际行动向罗桂远看齐,用工作成果向这位先进致敬。

罗桂远简介

罗桂远,男,1965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7月毕业于广东工学院机械工程系,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6月至2011年6月先后任连南县寨岗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2017年12月至今任连南县香坪镇党委书记。2011年5月被评为清远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2013、2014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于2016年6月被县授予三等功奖励;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记者】黄津

【通讯员】李秀花 莫璨瑛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