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综合治理后的长乐之“乐”

黑恶扫除 长乐未央
——溆浦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综合治理后的长乐之“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卢嘉俊
绿树成荫的辞海广场建在村旁,处处鸟语花香;大道两旁小洋楼鳞次栉比,饭馆、超市就在家门口,生活便利;进城只有一座桥的距离,更有公交到村、安全便捷……走进溆浦县卢峰镇长乐村,你可能不会把这里和农村联想到一起。
但在三年前,长乐村“名不符实”。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社情复杂、民风彪悍、治安混乱、信访问题十分突出,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长乐村似乎未能“乐”得起来。
平安喜乐,民生所盼、发展之基。2018年,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幕拉开。面对被黑恶土壤滋扰的红色热土,溆浦县重拳出击,依法打击歪风邪气、严惩违法行为,弘扬社会正气,深入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还人民群众平安喜乐。
长乐一乐
——激浊扬清正风气
图片
“就算给100块钱,出租车司机晚上都不敢进村,因为怕被敲诈勒索。”向记者说起记忆中的长乐村,村民欧阳松深有感触。
虽靠近县城,交通便捷,但在过去,长乐村村风不正,一些村支两委干部以权谋私,被群众多次实名举报。少数村民也存在诈骗、吸毒贩毒、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使该村“恶名”在外,一到晚上,外村人和车辆一律不敢进村。
时针拨回到2018年初,随着扫黑除恶的号角在全国吹响,长乐村进入了专项斗争的视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溆浦县启动了长乐村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整治小组。
通过进村入户调查取证,收集问题线索,并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全面了解村民诉求和意愿,长乐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支两委干部驾驭力差,“黄、赌、毒”等治安问题不敢抓等问题浮出水面。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溆浦县纪委监察委牵头,相关部门对长乐村村级财务、集体资产处置和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进行全面清查、调查。5名原任村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中4人因触犯刑法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名正科级干部因违规挪用惠农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通过集中整治与常态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其中,6人被依法行政拘留,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刹歪风、树正气的坚定决心。
正义的力量如同一声春雷,划破长乐村惊心动魄的夜晚,迎来天朗气清的黎明。如今,出租车司机不再因为怕被敲诈勒索而不敢载客进村,取而代之的是县城的市民吃完晚饭,都会三三两两约着去长乐村的辞海广场散步健身,顺便在村里的夜宵摊来顿烧烤。
长乐二乐
——党建引领强支部
图片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作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壮骨强筋”,才能真正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才能办好农村之事。
今年74岁的长乐村村民戴英书,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但提到过去村里的党支部却直摇头:“党支部通知上午9点开会,临近中午12点了,都拖拖拉拉的到不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整治小组意识到,要解决长乐村长期想解决却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是突破口。
在原任村干部受到组织处理后,溆浦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搜寻,最终了选派熟悉长乐村村情、工作能力突出的一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长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长乐村综合治理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没有了顾忌,当然畅所欲言!”戴英书说到“壮骨强筋”后的村支部,直竖大拇指。他介绍,村支部建强后,党员开会井然有序,除非特殊情况,基本上都是村里全体党员到会,大家更有积极性,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整治小组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整治工作,按照“帮强领导班子、帮理工作思路、帮育党员队伍、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的要求,指导推进长乐村整顿工作。
以“治”促“转”,整顿长乐村村支部软弱涣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长乐村党支部以这次综合整治为契机,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家门口,把变化写在百姓的笑容里,把感情融进干群的血液中,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长乐三乐
——喜看乡村焕新颜
图片
在长乐村村道旁,一家名为“联发服装厂”的招牌十分显眼。
走进厂房车间,四十多名工人正在赶制睡衣等服装订单。服装厂老板张丽叶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大都是陪读母亲,她们在这里不仅方便照顾在县城上学的孩子,也能有份收入,一举两得。
“以前村里环境不好,到处都是垃圾污染,而且听说村里的村霸还要收保护费,根本不敢回来。”作为土生土长的长乐村人,张丽叶早年间在广州白云区办厂创业,虽想过把服装厂搬回家乡,却因各种原因迟迟未能搬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溆浦县委、县政府一方面打压黑恶势力犯罪,一方面加大基础民生投入。完成长乐村1300米村级主干道维修、650米下水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外,对村主干道两旁搭建的30多处临时钢架棚依法进行拆除。
长乐村还被纳入县城桑德公司垃圾转运范围,村里增设5个垃圾箱,添置1000多个村民户用垃圾桶,并对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村里环境卫生大有改善。
据统计,长乐村刑事案件也从2018年刑事立案17起、刑事拘留22人,到2020年刑事立案4起、刑拘4人,立案数下降76.4%、刑拘人数下降81.8%;治安处罚从2018年行政立案15起、行政拘留15人,到2020年行政立案7起、行政拘留7人,立案数下降了53.3%、行拘人数下降53.3%。
村容村貌和治安环境的改善,不仅让张丽叶于2019年3月毅然将服装厂搬回家乡,并吸引了看重长乐村地理位置优越的外村人前来创业。“长乐甜蜜蜜”草莓采摘基地老板贺海明便是其中一位,正是把基地从家乡溆浦县水东镇溪口村搬到了城郊,周末前来采摘草莓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家草莓基地一年的收入就近40万元。
截至目前,长乐村共有超市6家,小商店15家,餐饮店6家,建有草莓基地30亩,蔬菜种植达18亩,还引进小微企业16家,引进农业经济产业2家……
一叶知秋,窥斑见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解决了长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顽疾,清理了一批涉黑涉恶干部,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更发展了村集体经济,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