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受冲击?上市至今归母净利亏损近300亿 蔚来盈利路漫漫

自2018年9月上市以来,蔚来的归母净利润持续处于亏损状态。而近期特斯拉Model Y大幅降价进入蔚来相关车型的售价区间,也引发市场对其未来销量能否持续的担忧
图片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特斯拉公司(下称特斯拉,NASDAQ:TSLA)Model Y售价暴降三成一石激起千层浪,并由此引发市场关于是否会对有“中国版特斯拉”之称的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蔚来,NYSE:NIO)将来销量产生较大冲击的讨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此次降价后,特斯拉Model Y将直接杀入蔚来EC6车型和ES6车型的售价区间,同时在Model Y降价后不久,蔚来就被传出大规模退货的消息。虽然退货事件已被蔚来官方澄清,但市场仍对其产品的销量有所担忧。
对于特斯拉此次降价行为及蔚来此后产品定价的情况,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蔚来汽车不会跟随降价。
抛开特斯拉Model Y此次降价是否会对蔚来产生影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蔚来自2018年9月上市以来的业绩基本面已经难言乐观。
具体来看,自2018年第三季度至2020年第三季度,其各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共计亏损高达132.73亿元;2019全年归母净亏损为114.1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亏损也已超过40亿元。可以看到,即便该公司归母净亏损有所收窄,但整体仍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此外,从交付量来看,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全年,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为499550辆,而蔚来、理想汽车(下称理想汽车,NASDAQ:LI)、小鹏汽车(下称小鹏汽车,NYSE:XPEV)的交付量分别为43728台、32624台、27041台。可以看到,相较于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交付量而言,蔚来目前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与特斯拉仍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蔚来仍旧面对着高额的研发和管理费用,且距离盈利仍有一段距离,后续要想实现扭亏为盈,订单是否充沛、交付量能否持续提升,或成为该公司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各季度归母净利润持续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于2018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中国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其中一员,目前该公司在售车型共计3款,分别为:蔚来ES6、蔚来ES8及蔚来EC6。
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自上市至今,各季度归母净利润处于全部亏损状态,可以说,持续的业绩亏损对其未来经营的稳健性、可持续性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进一步分析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阅该公司各季度财务数据留意到,自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三季度,其各季度营收波动较大,并未呈现出明确的上行趋势,且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额超30亿元。与此同时,相较于营收来看,其归母净利润表现更不尽如人意,曾于2018年第三季度达到最大亏损额97.57亿元,且最大亏损额与最小亏损额的差额高达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仅2019年全年归母净亏损便高达114.14亿元,进入2020年,其归母净亏损并没有停止的迹象,且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亏损共计41.18亿元。亏损似乎已经成为该公司经营的常态,不过整体来看,其亏损额呈收窄态势。
对于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展望,该公司曾表示,“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车辆交付量为16500辆至17000辆,同比增长约100.6%至106.7%,环比增长约35.2%至39.3%;总收入介于62.587亿元和64.358亿元之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19.7%至126.0%,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约38.3%至42.2%”。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考虑到补贴标准的收紧以及该公司持续的归母净亏损,未来,其业绩能否实现持续盈利仍是未知。
蔚来2018Q2—2020年Q3各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
图片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特斯拉狂降16万影响几何?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Model Y跳崖式降价,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从此前的48.8万元下调14.81万元;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此前为53.5万元,此次下调16.51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Model Y此次降价后30万—40万的售价区间也直接进入了蔚来ES6、EC6所位于的售价段。据蔚来官网显示,目前ES6运动版及性能版售价分别为35.8万、39.8万,EC6运动版售价为36.8万。
可以看到,Model Y长续航版的起售价比蔚来ES6运动版、蔚来EC6运动版的售价还要便宜,这无疑将给蔚来上述两款车型的销售带来一定的压力。
蔚来将自身品牌定位于自主高端路线,特斯拉的不断降价则有品牌下沉的趋势,这一品牌定位差异也在各自产品的交付量上面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据公开数据显示,蔚来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量43728台,同比上涨121%,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为499550辆,同比上涨近36%,若抛开车型来看,相较于特斯拉,蔚来交付量仍有一定的差距。
此前,在2021年1月3日举办的蔚来汽车官方二手车发布会上,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不会跟随降价,主要是因为两家产品定价逻辑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Model Y单电机版本正在加快推出的过程中,考虑到Model Y和Model 3零部件共用率近乎70%,叠加2021年Model Y零部件将要国产化,未来Model Y的价格或许会进一步下探,后续是否会冲击蔚来相关竞品的市场销量仍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