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四百的小伙因为偷10块钱被抓,身上搜出一把刀,逃跑失败后放弃抵抗:不跑了,我认了

3次受到司法部门打击处理的马某刑满释放后,去沈阳做外墙保温工作,每天收入三四百元。冬季没活儿后返回我市,去年12月初,他惯偷的毛病又作祟了,大白天翻窗进入一农户家里,正当他翻箱倒柜的时候,户主从手机的远程监控里发现家里进贼了,赶紧报警。两名民警前后院夹击,马某束手就擒。

手机看到小偷

陆肴是市局连山分局塔山乡派出所的民警,全程参与了该案的侦查、抓捕、审讯等工作,1月4日,他详细披露了该案的侦破始末。去年12月3日中午,陆肴正与同事武二旭在村屯巡逻,忽然接到塔山乡某村村民崔某报警,称自己家里进贼了,让警方赶紧过去。在去案发现场的途中,警方进一步了解到,崔某家安了两个监控,一个在外面,一个在室内,都和手机联网,能远程查看。中午休息时,崔某没事正看手机,忽然发现屋里有个陌生男子,左右翻找东西,估计是个小偷。

没多久,两名民警就到了崔某家外侧。他俩一个从前院进,一个从后院进,准备对入室男子前后包抄。由于后院门打不开,民警绕到前院,来到平房前的阳台,果然看到一男子正在屋里翻箱倒柜。

控制逃离路线

民警一声断喝,让嫌疑人赶紧停手,配合警方调查。发现民警“从天而降”,嫌疑人吓坏了,一开始,在屋里跑来跑去,想找到出口逃离。可看到逃离路线均被警方掌控,他就放弃抵抗,连声说:“不跑了,我认了,绝不反抗。”两名民警进屋,成功将嫌疑男子控制。警方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刀,把刀收缴后,将嫌疑男子带回公安机关。经讯问,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嫌疑男子姓马,建昌县某乡人,今年不到30岁。由于偷盗,曾先后3次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去年8月,刑满释放。获得自由后,马某去了沈阳,做外墙保温工作,每天收入不菲,达三四百元。干了几个月,挣了两万多元。天冷后,没有活计了,就返回我市。

室内电闸没拉

“马某有一个哥哥在我市东城,冬季闲着没事时,他就找到了哥哥。马某有一个恶习,就是经常在网上赌博,输了不少钱,还欠了一屁股债。他害怕哥哥知道后批评他,就一直没敢对哥哥说实情,总想着再‘捞一把’,把赌债还上。”陆肴说。12月3日8时多,马某从东城出发,一路步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瞎走瞎逛,溜达到农村平房处,人少,好下手。走了3个多小时后,马某到了崔某居住的屯子,选择了一户人家,正好是崔某家。崔某家仅有一个小铁门,没上锁。他进去后,没有立即进屋,有过盗窃经历的他发现户外有监控,并有电闸控制。他拉下电闸,准备进屋。发现屋门紧锁,便打开塑钢窗,进入屋内。

“崔某家的室内监控也有电闸控制,电闸也是在室内,也许是疏忽也许是心虚所致,马某没有拉室内电闸,崔某的手机才看到了实时画面。”陆肴说。入室盗窃的时候,马某有一个习惯,不偷物品,专偷现金。在屋里翻钱的时候,柜子里、抽屉里都没有钱。明面上有一张5元纸币,他揣进兜;柱子上挂着的一个包里有两张一元纸币、三枚一元硬币,他全部拿走。

潇湘晨报综合葫芦岛公安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