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关工委: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 谱写关心下一代厚重篇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桐梓县关工委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党建带关建”,依靠“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联合各成员单位,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心关爱服务青少年,谱写了一曲关心下一代的厚重篇章。

桐梓县关工委:守初心、担使命

树一个“德” 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青少年教育的首要问题。

近年来,桐梓县各级关工委始终突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指导各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祖国好·家乡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红领巾心向党”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听党话跟党走。

县关工委还组建“五老”文艺宣传队,23位“五老”文艺爱好者,经常深入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仅2020年,县关工委就深入县城区开展宣讲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4000余人;乡镇(街道)关工委“五老”宣传队成员开展宣讲369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到12万多人;县教育局关工委组织教育系统“五老”到各中小学开展立德树人和法治教育宣讲20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57000余人。

桐梓县“五老”文艺宣讲队到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县关工委还在《童子童谣》开辟关心下一代栏目,组建“老中青少幼”5个梯次的创作队伍,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童谣创作和传唱,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的引导作用,最大化发挥“童子童谣”关心下一代的影响力。创办以来已收到稿件1000余份,共刊出了15期,阅读、转发、留言、评论约20万人次。

垒一座“基” 推动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

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法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桐梓县充分利用娄山关街道将军希望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县十八中法制教育基地,加强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

学生参观将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走进将军希望小学校史馆,里面挂满了将军们的书画作品,学校教师经常组织学生参观,让学生了解红色文化、了解将军的故事、了解学校的历史。

“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参加校史馆,通过这次参观,我了解到了许多历史,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努力学习,正如学校里的一句话‘梦想不熄、奋斗不止、将军精神、薪火相传’。”将军希望小学六(6)班学生罗靖琪说。

在桐梓县十八中学,法制、禁毒教育宣传栏张贴规范有序,法律法规知识随处可见,经常有社会志愿者到该校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

“十八中作为法制教育基地,一方面多形式的加强我们学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我们还加强和普通学校的联系,一起交流、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共同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桐梓县十八中学校长冷一鸣介绍。

近年来,桐梓县关工委还选聘263名政法干部到全县180间中小学兼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200场次。

助一把“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关爱送温暖。近年来,桐梓县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推出了一系列服务青少年活动。

桐梓县关工委争取贵州省关工委“开学季·关爱行”项目资金5万元,对思源实验学校和九坝小学的困境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予以资助奖励;在县关工委的申请下,县政府连续4年每年拨付关爱经费6.4万元,对800名贫困家庭和品学兼优学生进行资助奖励。

桐梓县关工委到容光镇开展关爱行动

在县关工委的组织联系指导下,县教育局建立健全《1 N全员育人导师制》关爱体系和“十个一”关爱活动,合力做好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县妇联开展覆盖全县25个乡镇(街道)的“女童保护青春版”培训,受益学生达6000名。县总工会出资2万元对木瓜中心学校、容光启航幼儿园等5间学校近500名农民工子女进行帮扶;筹集财政资金19.38万元,资助41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出资32万元,为62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103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圆了大学梦。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博爱名城”系列活动,为5名困难家庭学生资助3.5万元圆梦大学。团县委开展“10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新市民·追梦桥”等助学活动,共计资助困难学生88名,资助金额达38万余元。县民政局每年预算30万元,帮助困境儿童。

献一份“爱” “五老”事迹感动人心

一花一叶总关情,满腔热心洒娄山。桐梓的“五老”们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焕发出的“五老”精神,让“关工”之路变得更加明亮。

县关工委主任任启文,74岁了仍坚守岗位,着力围绕夯基础、强基层、抓队伍、建机制工作重心,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11月县关工委荣获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任启文荣获先进工作者表彰。2020年,任启文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表彰。

县关工委主任任启文带队到乡镇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左一为任启文)

九坝镇蒲家小学执教40个春秋退休教师黄金龙,虽然72岁了,但是精神矍铄。退休13年来,他的“关工”路从未间断,现在还担任九坝镇水河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在职的时候,他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家访时间走村串户,把蒲家小学、沙坪小学、田沟小学、矿山小学所有困境儿童的资料整理成册,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山区困境学子。30年多来,在他的呼吁下,参加资助和关心困境青少年的爱心人士遍布全国各地,资助总金额达200余万元,使千余名困境青少年顺利完成了学业。本人还用退休工资长期资助两名困境学生渡过难关。

退休教师黄金龙辅导青少年做作业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希望用我这一腔热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黄金龙老师还把“不忘初心、关爱下代、发挥余热、奉献终身”作为座右铭,贴在他的办公室。

和任启文、黄金龙一样,活跃在“关工”路上的“五老”还有县政府退休的原助理调研员唐成海、县编办退休的原主任尤连贵、退休的原娄山关镇党委副书记李明才、退休的高桥镇财政所原所长梁昌余、退休的新站镇中心校原校长张华元等等。

创一举“新” 推动关工委工作落细落实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而创新活动载体,是保持关工委工作生机和活力的基石。近年来,桐梓县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载体,推动关工委工作落细落实。

桐梓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爱萍带队到娄山关街道将军希望小学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尧龙山镇、高桥镇关工委建立微信“小红包”,发动在外乡友积极捐款捐物,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帮助工作。楚米镇开展“学生成长储蓄银行”活动,动员学生从自己的零花钱里节省1元钱,每年帮助困难学生20-30人。新站镇关工委组织各村(社区)“五老”人员,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镇实现全覆盖。娄山关街道开展“老少中国梦”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海校街道开展“五型五优”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以“一会、两团、三队”为行动指南,有效推进关工委工作。九坝镇关工委在村级建立校外辅导员,随时关心关注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描一幅“图” 推动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关工委是一个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桐梓县“五老”文艺宣讲队到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目前,桐梓县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47个,其中:县级关工委1个、教育关工委1个,乡级25个,村(社区)230个,学校关工委186个,企业关工委4个;同时,建立关工小组744个。有3634位“五老”志愿者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线上,他们不辞辛劳、无私奉献、发挥余热,默默当起了青少年的引路人,时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桐梓县关工委将围绕县委工作大局,把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关工委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担当好、履行好、落实好。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服务青少年的活动,充分发挥好关工委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共同描绘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蓝图。”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爱萍表示。(文/彭光杰 王洪娅 图由桐梓县关工委、桐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