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局于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此次专项理重点:一是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尤其是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采取挂床或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就诊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给予处理处罚;对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移送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电话: 0435--6310070

集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