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点后下班是为你们负责?应届生拒绝加班被申通辞退,当事人回应

今天(1月7日)上午, 上海一应届生拒绝“996”, 被申通快递辞退一事, 引发网友关注。

据报道,上海小伙小江爆料称是2020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7月2日入职申通快递。9月7日,申通快递副总监找下属谈话,曝光的视频录音显示,该副总监称“部门要求9点以后下班,这是为你们负责”,还称不要着急在这个年纪谈恋爱。

小江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于9月9日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小江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依法支付赔偿金,对此申通快递提起上诉。

小江表示,正常情况下他们6点钟就可以下班的,就算是事情做完了,也不许离开。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被认为是工作态度有问题,他于9月9日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

当事人开微博,将维权到底

1月7日,微博博主@莱昂小李子 称自己就是新闻里被辞退的应届生本人,文中描述事件,均有录音文件,在法律需要时,均可作为证据出示。

@莱昂小李子 在微博中还透露了自己遭辞退和维权的详细经过,在他看来,领导强制要求员工加班,却只字未提加班费,这并不是为员工负责,而是压榨。

他表示,当自己被辞退并提出仲裁时,还曾受hr言语“威胁”——

“你申请仲裁就不用签离职书了,就直接戴着这个档案去找工作好了。你上任何单位人家查一下,你就是被辞退的,被仲裁的,你刚刚毕业的毕业生诶,现在背着仲裁,就这样走一辈子吗?”

但是他并没有选择低头,而是选择了维权。9月24日,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11月16日,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申通快递依法支付赔偿金。

他表示,收到裁决书并不代表结束,仅仅只是开始而已。“申通快递在履行期的最后几天提起上诉,向中院申请撤销裁决。和往常一样,我依旧选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目前正在等待下次开庭中。”

申通:“与事实严重不符”

1月7日中午,申通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该事件描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截至目前,申通官方尚未回应此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记者:张小松)、沸点视频、新浪科技、TechWeb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