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野菌飘香“十三五” 砥砺奋进谱新篇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华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

南华县素有“野生菌王国”的称号,“十三五”期间,南华县全力加快以野生菌为龙头的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驶向快车道,全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社会秩序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中共南华县委书记 李云升: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向了新台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显著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显著提高。

“十三五”期间,南华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8.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5.21亿元,净增37亿元,年均增长12.06%;人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0002元增加到2019年的35013元,净增15011元,年均增长15.02%;县域经济考核实现争先晋位,在全省45个重点开发市(县)考核中,排名逐年提升。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南华县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南华县委书记 李云升:结合县域交通区位、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优势,以建设“享誉世界的野生菌王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出滇入川昆明向西的重要门户、全省绿色经济发展排头兵、昆明城市副中心楚雄西部主城区”为战略定位,全力打造“美丽南华 野生菌王国 滇中西大门”,我们将结合省州重点产业布局,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做大“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产业,培强商贸物流、特色轻工、民族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三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加工、烟草及配套、绿色能源三大支柱产业,重点围绕“两新一重”“五大枢纽”“美丽县城”和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真做好“十四五”项目谋划工作,全力推进姚安至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和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让我县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盘子,全面汇聚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强大合力。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孟春晖 宋凯文 黄文斌 毕瑞(南华台)

编辑/杨秀萍

责编/孟春晖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