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教育局多举措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怀化新闻网讯 (记者 宋泽平)为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工作,及时有效地处理意外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造成的师生伤亡和财产损失,1月4日,鹤城区教育局成立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预案,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积极稳妥地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鹤城区教育局局长杨芳告诉记者,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成立鹤城区教育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灾害信息协调联络组、信息发布组、应急救灾组、后勤保障组、停课复课指导组和善后督查组。明确了各自职责,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务必打好有准备之仗。
做好预防预警工作,根据怀化市气象部门发布的低温雨雪冰冻气象预报和预警,结合区教育局灾害协调联络、信息发布组发出的通知,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区教育局后勤保障组根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级情况做好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本系统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各学校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情况,加强与区教育局及街道(乡镇)的联系,尤其是城镇、农村学校,提前做好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应急物资的准备,并保持各种信息的畅通。
在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前,农村学校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依据学校可能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可行应急方案。当区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时,农村非寄宿制学校可根据情况提出提前放学、停课的要求,并报区教育局批准。对居住在学校的农村寄宿制学生或来不及回家的非寄宿制学生,一定要采取措施进行集中管理,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主动协调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在校学生的后勤保障及保暖工作,在确保道路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由家长接回。其他学校是否提前放学、停课,由区教育局决定。市气象台预报Ⅲ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时,由区教育局通知全区学校停课和复课,农村学校何时复课视具体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