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宾川】诉前中心高效解纷,群众送锦旗示谢!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天一大早,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中心门口迎来手捧锦旗的夏某夫妇,当事人夏某满脸笑容的向中心送来了一面写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表示感谢。
图片
原来当事人夏某在宾川县金牛镇太和社区从事农资销售生意,2017年至2018年间,涉事人张某因种植需要向夏某经营的农资店赊购了价值人民币16000余元的化肥,但仅支付部分化肥款,还剩尾款8000元一直未支付。夏某多次催要未果后于2020年12月8日以张某欠其欠款8000元向宾川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图片
宾川县人民法院多方了解情况,并经当事人双方同意后,将该案委派到由宾川县司法局和宾川县人民法院联合建立的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进行调解。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中心接到案件后,就当事人存在的矛盾纠纷开展了多方了解和深入分析,并认真研究解决方案。
图片
在做好充分的调节准备后,调解员多次跟张某和夏某沟通交换双方意见,在调解员的努力引导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张某在约定时间及时向夏某支付8000元欠款,至此,一起长达4年的欠款纠纷到此结束。
图片
夏女士表示,做农资生意赊欠款经常会遇到,但长达四年的欠款一般都比较难要到钱,出于无奈才到法院起诉。没想到案件委派到诉前委派调解中心后才三天时间,钱就一分不少的追回来了,她感谢中心工作人员,所以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图片
交谈中,诉前委派调解中心主任时文军也坦言,能得到办事群众的肯定,是对中心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的一种认可,也是对他们切实做好优质高效服务的一种鞭策。今后工作中,大家会一如既往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始终秉承强化纠纷解决、提高服务水平的理念,努力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图片
据悉,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作为云南省推进纠纷调解多元化机制的首批试点5家单位之一,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挺在前面、化解在源头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集诉前调解、诉中委派和诉后裁判文书送达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造性的走出了一条具有宾川特色的新时代纠纷调解“枫桥经验”宾川模式。
图片
诉前委派中心自2020年11月成立至今共接受宾川县人民法院诉前委派调解110 件,其中,合同纠纷58件,民间借贷48件,机动车交通事故1件,婚姻财产纠纷1件,返还原物1件,损害赔偿1件;诉中委托调解2件。
图片
目前,共调解成功53件,其中合同纠纷30件,民间借贷19件,返还原物1件,损害赔偿1件;诉中委托调解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255万元,其中合同纠纷383万元,民间借贷1723万元,机动车交通事故2285元,婚姻财产纠纷128380元,返还原物420159元,损害赔偿5800元;诉中调解93万元,成功送达诉讼裁判文书共281件。
图文/代婷
编辑/李皓雯(实习)
责编/欧阳王
审核/朱晓天
终审/杨凤云 吴洪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