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政务服务与公开24小时“不打烊”

“还是这种自助服务设备方便,既不要叫号,更不要排队,白天和晚上都能办,信息查询瞬间就可以看到结果。”1月6日,市民王女士仅仅用了不到两分钟,就在蒙城县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大厅办理了市场主体开办打证业务。

近两年来,蒙城县坚持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办事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公开效果,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基层政务服务和公开平台。为提升群众办事效率,该县在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自助服务专区,做到政务服务与公开24小时“不打烊”。

“为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我们先后在‘蒙城发布’微信公众号、‘今日蒙城’移动应用程序的首页设置了皖事通办和政务公开导航,全方位展示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推送各类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效果。”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数字政府建设中,该县依托政府网站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发布和展示基层各类公开事项,方便群众一点查询、一站尽览、一端通办。

据悉,目前蒙城县对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科学编制了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公开事项1347个。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增设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公共体育”“农业生产服务”两个领域,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标准化目录为基础,在政府网站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汇聚28个领域全部公开事项,实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将县、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相关举措及成效,以时间轴的形式在专题内进行展示,向群众展现该县“两化”工作推进情况。在专题智能搜索功能中,群众可根据领域名称、发布单位、关键词等快速定位信息。此外,根据政府网站后台统计的点击量,将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查询频率高的事项,在显著位置突出展示,减少信息查阅的点击步骤,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快捷便利。

为更加便利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蒙城县在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建成200平方米的自助服务专区,将政务服务和公开有机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自助服务专区安装配备办事设备16台、信息查询机7台,提供高频办理事项80余项,并开发出适合触摸浏览的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实现与政府网站数据互联互通,让群众随时随地即可查询政府信息、政府公报、办事指南等信息。同时,在自助服务专区设置办事咨询服务台,配有专职工作人员,随时引导群众正确使用自助办理设备及信息查询机,帮助群众进行电子身份核验和办理相关事项,并做好政务意见收集反馈、政策宣传解读和群众咨询答复等服务,群众遇到的问题现场即可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开的效率。(葛新爱 郁双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