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丝苗米、云峰山蓝莓,仁化扶溪大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387个产品符合名录收集登录要求,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韶关市有3个农产品新入选,分别是南雄市的丝苗米、云峰山蓝莓,及仁化县的扶溪大米。

据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工作开始于2018年,是农业农村部为深入挖掘、保护、培育和开发各地名特优新农产品资源,推进农产品品种改良、品质改造和品牌创建,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而建立的。

近年来,南雄市将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扶持壮大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本次入选的南雄丝苗米和云峰山蓝莓就是该市着力打造的特色农产品。

南雄市是国家级产粮大县,也是广东省第一水稻生产大县。独特的气候,充沛的雨水和阳光,使得南雄产出的丝苗米晶莹油润,软糯香甜,米香四溢。为更好地提升南雄丝苗米品质和塑造品牌,该市成立了南雄市丝苗米产业园,把天润集团、广东金友、香溢工贸等规模较大的丝苗米种植、生产企业聚集在产业园,共同助力南雄丝苗米发展。与此同时,南雄市有着“黄烟-水稻”、“花生-水稻”、水旱轮作、“鸭稻共作”的种植传统,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合理利用当地土壤肥力,从而种植出独特优质丝苗米。

1200亩云峰山蓝莓生产基地在海拔700米以上的山区,属高山气候,为沙壤土,透水性好,无污染水源,种植出的蓝莓个大饱满,细腻软嫩,甜酸适口。南雄市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旅游+加工”的运作模式在云峰山生态园建立规模化、产业化的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发展蓝莓精深加工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董子龙 姚卫蔚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