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双池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

图片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解德智)为精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指挥协调处置机制。1月7日,交口县双池镇举行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旨在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技术操作,有效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
政府副县长段凤萍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县卫健体局、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双池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两委”主干参加和观摩演练。
图片
演练模拟场景为:交口县双池镇在“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经专家组研判,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全镇实施精准管控,迅速实施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样本转运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缓冲区、消杀准备区9个区,共设两个采样通道。
在工作人员统一指挥下,模拟被采样人员间隔1米,有序进入现场,进行测量体温、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流程。
图片
全副武装的采样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并按照标本转运相关要求将样本封存、装车、转运。整个过程采集人员规范穿脱防护用品用具,严格落实医废处置措施,采集结束后对现场进行再次消杀。
图片
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整体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环节配合密切,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
图片
通过此次实战化演练,全面检验了双池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响应能力,熟练掌握和优化了采样流程,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了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根据防控需要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段凤萍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要启动网格化管控措施,全面做好外来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上级精神迅速传达,基层信息精准及时报送;要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科学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常态化防控意识;要对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管控,建立人员台账,严格管控摸排,做到心中有数。三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精神,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确保春节期间无聚集性疫情发生,坚决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