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吉林已经准备好了!

吉林进入速冻模式

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

(寒潮)Ⅳ级应急响应

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月6日开始吉林省气温自西向东再次明显下降。今天早晨吉林省平均最低气温为-25℃,为今年入冬以来新低。7个市县最低气温-27℃以下,最低扶余-29.3℃。

受冷空气影响,吉林省大部出现小雪天气,平均雪量0.1毫米,两个市县降雪量超过1毫米,最大舒兰1.8毫米。

1月7日,伊通县气象局气象观测人员进行冻土人工观测,目前冻土深度73厘米

(摄影:张永坤)

预计本轮寒潮降温过程将于今天夜间达到峰值,1月8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为-29℃~-31℃,个别地方可达-32℃以下,其他地区为-25℃~-28℃,7-8日白天最高气温也较低,一般为-18℃~-21℃。

预计1月9日白天气温开始逐步回升,本次寒潮降温过程结束。此外,7日白天吉林、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西部有分布不均小阵雪。

预计未来一周(1月8-14日),吉林省平均气温-17.5℃左右,比常年-16.1℃稍低。其中西部为-17.0℃左右,中部为-17.5℃左右,东部为-18.0℃左右。吉林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比常年1.4毫米稍少。

鉴于上述情况,吉林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气象局建议:本轮寒潮降温过程是在前期吉林省气温已经较低的情况下再次下降,今、明两天将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时段,建议全力做好各项防寒保暖工作。

1月7日,吉林省靖宇县气象局维护自动站设备

(摄影:邵连杰)

寒潮来袭,在长春热力集团二道事业部东盛调峰锅炉房1号炉前,工人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调峰锅炉房站长包海涛说,东盛调峰锅炉房共有三台热水锅炉,根据调峰任务已经启动了两台锅炉进行热网补充。现在运行的是1号和2号锅炉。目前,这两台调峰锅炉的运行状态非常稳定,可以满足228万平方米的供热调峰需要。

除了启动调峰锅炉房,长热集团加强与几家热源电厂的沟通,确保热源供应稳定,同时加大了生产运行调节。

在通化市恒泰热力公司调峰热源厂,四台燃煤锅炉24小时不停运转。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供热系统实时监控锅炉出水温度、锅炉出水压力等多项数据,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针对近期的电网负荷情况,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及时开展红外测温等工作,对电力设备做好防寒、防冻、保温措施。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还成立了寒潮降温天气应对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工作。常态化组织现有的72支,678人抢修队伍,以及216台抢修车辆,全面提升应急的抢修效率。

与此同时,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安排专业人员千余人对全市137座变电站,140条输电线路及配电线路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特巡、测温等工作,确保电网稳定运行,保障百姓生产生活用电。

为应对此次寒潮降温天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派出所有专业干部深入一线,从列车上和路基下两个方面对管内的铁路线路进行立体式、不间断地检查,以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以保障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

截至目前,长春工务段派出专业干部巡检58人次,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64人,处理临时冻害71处。

1月7日凌晨4点,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农安线路车间职工,在长白线(长春到白城动车通道)上处理临时冻害。

1月7日早晨5时许,长春工务段探伤车间在京哈线沃皮站对钢轨进行检查。钢轨的一些特殊部位需要将冰雪除去,涂上机油,摘下厚厚的手套,徒手检查,才能检查到位。

1月6日下午降雪开始,长春站以雪为令,组织人员对站台、线路进行除雪,保障运输秩序正常、旅客站台乘降安全。

针对低温寒潮天气过程,长春机场启动,低温寒潮天气保障方案。在旅客保障、设备设施、疫情防控等环节进行前期预防及布置,减少因低温故障导致航班延误或者运行不正常情况。

在旅客保障方面,长春机场采取提高廊桥利用率,提前预热车等方式,为旅客提供较为舒适的乘坐环境。

为避免低温天气导致的飞机故障,长春机场有关部门针对飞机水系统、发动机等部位加强了排查检查力度,确保航班正点。

应对寒潮

吉林还做了这些

吉林省住建厅消息:

目前全省供水、供气、供热行业运行正常。全省范围内,三个行业共准备了350支抢险队伍,抢险抢修人员5256人,大型机械353台以及应急发电机等设备。

吉林省工信厅消息:

截至1月6日,全省22家主力电厂电煤库存约370万吨,可用21天。8个省级储煤基地存煤166万吨,省级电煤库存总量达到536万吨,可用30天。全省电煤供应总体稳定。

吉林省公安厅消息:

自1月5日以来,全省共出动警力1.8万人次、警车3200余台次,启动交通安全服务站167个,在重要交通节点和险路险段设置临时执勤点396个。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

吉林省12316、12582“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安排省内设施农业生产专家提供远程电话、视频技术指导服务,并将视情况组织专家赴棚室生产现场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吉林省民政厅消息:

截至目前,全省51个救助管理机构、600余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共投入专项救助资金510余万元,发放御寒衣被4500余件、食品药品3100余箱,出动救助专用车辆近万余台次,制发救助爱心卡1万多张,设立救助引导牌近1万块,印发宣传单2万余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2600余人次。

记者:孟向荣 王唯 于昕 林彦余

范智博 丛玉霞 李奂锐 韩政武

编辑:陈昕 国崴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

长春站 吉林省气象局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