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不到防疫旅馆不准回台!在陆台胞感受“冰火两重天”

据台媒报道,台“中央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宣布,自1月15日起,台湾居民入境居家检疫要求“1人1户”,导致全台防疫旅馆大爆满。发言人庄人祥更表示,若没有订到防疫旅馆、无检疫住所证明却入境,到时会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开罚1到15万元(新台币,下同)。不少台商订不到房,也因为没有检疫住所证明根本无法上飞机,眼看就要错过年节,还有台商痛骂民进党当局“没人性”,放话要到台“中央防疫指挥中心”丢鸡蛋。
图片
据报道,今年农历除夕是2月11日,以居家检疫14日计算,在大陆台胞最迟要在1月28日入住,才能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剩余的防疫旅馆房间数限台北市民使用,而高雄市也随后跟进。目前台北、高雄、桃园、台南、新竹、苗栗的防疫旅馆皆满房。
图片
一房难求的情况让台商很无奈,更有一名黄姓台商向桃园市议员黄敬平陈情,痛骂民进党“有够烂的政府”,表示自己去年9月20日到上海,大陆方面就把所有防疫作为安排妥当,自己只负责配合做核酸检测、上车、下车、住酒店和吃饭睡觉,等着结束隔离即可,台湾却要返台民众自己找旅馆住。另有王姓台商更进一步指出,民进党当局发布居家检疫一人一房政策太突然,令人措手不及,刚好又遇上过年返乡潮,回台根本无容身之处!
图片
对此,台企联常务理事、台商会长徐正文6日受访时向蔡当局呼吁,台商有家归不得,连防疫旅馆也订不到“真的很可怜”。徐正文表示,在外台商有200多万人,每年台商过年回台约有十几万人,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回来的会比较少,但大概也有几万人会在这段时间返台。徐正文质疑,如果台北市的防疫旅馆只限设籍台北市入住,那对从桃园或松山机场下机的台商非常不便,非台北市的人须花很长时间才能到防疫旅馆隔离,等于浪费很多时间。
图片
徐正文还指出,1月15日至27日将是台商返台高峰期,目前从大陆返台的口岸只有5个,仅北京、上海、成都、厦门等可回来,有台商向海基会提出申请,看能否在广东的东菀、深圳加开包机,不用转机去口岸搭车,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希望民进党当局能有整体措施因应。
图片
另据台媒报道,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6日表示,全台多县市已满房,观光局努力争取万间空房,也预计开放集中检疫所让民众预定,房价还在研议中。至于入住金额,庄人祥表示,目前集中检疫所住宿费用一天3000元,但有可能在过年期间调降。
图片
针对台商台胞返乡过年事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一名台商台胞都希望能够顺顺利利返乡过节、阖家团圆。对他们的心愿,我们感同身受、高度重视。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保障。但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台湾方面的配合。
针对新冠疫苗接种事宜,朱凤莲表示,新冠疫苗接种优先考虑进口冷链、物流、口岸、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包括台湾同胞。疫苗上市后,在大陆台胞的预防接种工作会做出妥善安排。
图片
近日,大陆多地已启动重点人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工作,不少准备回台过年的台胞也纷纷接种疫苗。1月4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向在厦台胞发出通知,受厦门市政府、厦门市港澳台办的委托,对在厦台商台胞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登记,截止1月6日已有230多位台胞个体户登记。在福州创业的台湾跆拳道教练陈燕亭已经注射了新冠疫苗,她表示,打疫苗对于她来说有着十分现实的需求,她也愿意相信并选择大陆疫苗。
图片
海峡卫视特约时事评论员谢楠认为,根据当前岛内的防疫政策,在陆台商春节返台和家人团聚可以说困难重重,因此岛内不少人也呼吁需要根据大陆的抗疫绩效和疫苗施打政策对此做出相应调整,但民进党当局是否会进行政策调整,恐怕还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一方面,民进党当局至今仍在攻击和打压大陆的防疫成果,尤其对大陆的疫苗采取极其不信任的态度,因此有“立委”提出有打过疫苗的大陆台商可以缩短隔离时间的建议也得不到当局的支持。另一方面, 目前还看不到民进党当局对恢复两岸人员往来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动作。不仅是台胞春节返乡难,两岸持续的僵持和对立对台湾岛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坚持政治意识挂帅终将自食恶果。
图片
(图片出处除特别注明外,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今日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