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匡远街道:严把“四关”顺利推进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在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宜良县匡远街道党工委积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过程掌控,严把换届程序关、现场秩序关、参会人数关和选票填写关“四道关口”,有效确保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严把换届程序关。加强社区换届统筹指导,制定《党组织换届党员大会选举指南》,统一选举流程,做到依法依规、清晰明了;积极开展政策培训及指导社区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民主权利不截留”的原则,严把换届程序关和质量关,确保选举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
严把现场秩序关。建立县级指导组、街道联村领导、街道联村组分级换届“联村包保”工作机制,突出抓好5个难点、重点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遵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正式选举时加派人手维持好现场秩序及纪律;明确防范化解疫情风险责任,做好选举前排查管控、选举中严格防护,建立应急机制,确保换届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严把参会人数关。各社区党委严格梳理正式选举不计算在会党员,确定党员大会选举应到会党员人数,做细做实人员通知及签到环节,通知到、组织好应到会党员;并按选举会场人数清查要求,坚持书面填报、一环一报,并保存归档,确保应到会人数、实到会人数和得票数等重要数据清查准确、符合规定、经得起查证。
严把选票填写关。采取统一印制的方式,做到选票内容合规、依类定样;正式选举大会上耐心细致的指导党员正确填写选票,减少换届选举废票、无效票数量;会场规范设置秘密写票处确保党员的投票自主权得到保障,设置代写选票处指定工作人员为个别年龄偏大的党员代签选票,确保真实准确表达其选举意愿,并采取固定票箱集中投票,加强人员监督,杜绝选票弄虚作假。
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18个社区党委换届,社区书记、副书记全面实现组织意图,已完成39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占比33.91%,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云南网通讯员 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