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祥云县推进七个专项行动提升人居环境

云南网讯(记者 陈应国)凭借当前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新优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将城市管理和清洁维护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快主城区品质提升、推进城市高水平建设的同时,针对集市发布“十一个标准”“五要五不要”行为规范,积极开展县城“大扫除大排查大宣传”行动,以崭新的高颜值塑造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以浓浓的为民情怀勾勒城市发展之路,精心打造滇西“1+6”城市建设圈中人文典雅、城乡风雅、生活优雅的幸福美丽城市。

城因宜居而美,未来的祥云县城更加令人向往,美丽县城建设从“大扫除大排查大宣传”入手,祥云县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持之以恒地做好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维护工作,县环境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采用劳务派遣方式,聘用302名环卫工负责县城区环卫工作,聘用223名清扫保洁员全天候清扫所有主次干道、绿化带和公园、广场,清扫保洁面积达210万平方米,主城区实行16小时两班清扫保洁,次城区实行8小时、16小时两类清扫保洁,城乡接合部实行8小时清扫保洁,县城核心区实行人机结合、人扫为主的清扫模式,县城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外围街区实行人机结合、机扫为主的清扫模式。世代居住在鼓楼南街的一位六旬市民说:“以前的街道是弹石路高矮不平,路两边随意摆放着小摊,垃圾遍地。现在,街道是平整的石板路,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得异常干净,看不到一点垃圾,居住着很舒心。”

祥云县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创建美丽县城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全方位推进,明确工作职责,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个人,采取分区域、分路段,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责”的管理模式,对县城区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及时处理。在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风暴式行动中,城市管理领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裸露垃圾、市容秩序及公共厕所达标等综合整治行动,全面优化县城区人居环境,促使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进一步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镇人居环境。

同时,宣传爱卫知识有效开展,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宣传入户和执法车辆流动宣传,利用执法车辆在县城区巡回播放爱国卫生音频,向广大市民普及专项行动知识;层层传导,把爱国卫生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指导日常工作有效开展,让城市管理工作人员既当“操作员”又当“宣传员”。目前,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份,悬挂宣传布标20余条,利用城区主街道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与3000余户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加深市民群众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通过对县城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无缝隙监管,采取专人定点巡查与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让各类违规行为无机可乘、无处遁形,切实提高效率,变被动查处为主动规范管理。同时,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落实清扫保洁制度、清理“卫生死角”,加大对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城区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及其周边的卫生保洁工作,主城区实行16小时两班清扫保洁,次城区实行8小时、16小时两类清扫保洁,城乡接合部实行8小时清扫保洁,在县城核心区实行人机结合、人扫为主的清扫模式,县城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外围街区实行人机结合、机扫为主的清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