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前行2020系列报道之八 打造亮点 精准施策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关注、举世瞩目。一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化解困难挑战,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图片
2020年5月16日,县委书记宫建军现身“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网络直播活动,为我县农产品代言发声。书记“硬核”直播带货,让献县的农产品直接亮相全国头部电商平台,收到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当天直播间观看人数最高时达到107万,共成交3000单,销售额达9万元,不仅有效解决了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产销问题,还为全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开辟了我县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县委书记直播带货”,在全县、全市和全省引起良好反响,省市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正面报道。
图片
县委书记 宫建军:“第一,它帮当地的农产品打通了市场、打开了销路,可以说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第二,它是爱心助农、消费扶贫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第三,它宣传、推介了献县,扩大了献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对今后的招商引资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片
县委书记直播带货的金丝小枣——仲思仙枣产于高官镇高官红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种植枣树3000亩,结果树5万余棵,年产量350万斤。枣园不仅带动了村里及周边村庄800户农户的生产生活,也让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业和增收。县委书记直播带货,不仅带来农产品的好市场,也为商家增添了发展信心。
图片
高官红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 解巨胜:“ 春节前我们计划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枣树管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达到产业扶贫的效果。2021年我们计划建造一个百果园,一个古枣树博物馆,百果园以鲜食枣为主,枣树博物馆可以体现出献县的枣文化,我们有信心把献县的红枣产业带动起来,再现献县红枣产业的辉煌。”
图片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收官大考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工作中,我县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对各级干部的现实检验,筑牢脱贫攻坚战疫桥、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构筑脱贫攻坚桥头堡、打造脱贫攻坚排头兵、选派脱贫攻坚参谋员,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增收能力。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防返贫等政策,分线作战,强力推进,筑牢脱贫工作根基。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集中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图片
2020年,我县发展21个特色带贫产业,涌现出乐寿农牧集团、温氏集团等362家带贫主体,链接贫困群众9004人,覆盖率达100%。发放小额贷款734.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233.4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今年脱贫人口102户、241人,已于2020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图片
图片
县扶贫办主任 王秀伟:“2021年,我们将继续不折不扣的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脱贫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在发展富民产业上下功夫、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出实招、在精准防贫上求实效,确保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兰静 王贺
献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
文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视频内容,版权均归献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凡本中心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