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有朋自杭州来 点亮希望之光丨黔东南州教育局副局长、台江县副县长司文朋

图片
我叫司文朋,是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正处长级干部。2018年4月,我随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挂任黔东南州教育局副局长、台江县副县长,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协管全县科教文卫工作。
  在大山里,教育就像罅隙里的光,照亮的不仅是黑暗,还有心灵。当我走访完留守儿童,看到老人拉着孩子送我的时候,看着他们眼中的渴望,我迸发出强烈的念头:教育,只有靠教育才能够改变命运!教育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手机里还留存着初到台江拍下的照片:一群小孩子穿着明显单薄的衣服,在山路上行走,有的孩子还穿着凉鞋……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拿出来看,重获动力。
图片
司文朋与小朋友们交流
  我始终相信,教育工作者的心都是相通的、爱都是一致的。我依托东部优质资源,扎实推进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全州已有805所学校与杭州492所学校结对,杭州选派校长、教师369人到黔东南州长期支教,助力黔东南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台江民中高考成绩大幅上涨,本科上线率从22.8%上升到79.3%,今年本科和专科总上线率达100%。贵州总结台江组团式帮扶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更多台江模式学校成长起来。黔东南州有一半以上的县引进了杭州校长任校长,其他县均有杭州教师或干部任副校长,至少有3名杭州教师长期支教、10名以上教师短期支教,形成了各帮扶部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组团式”帮扶模式。
图片
司文朋(右二)通过院坝会的形式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
  我始终相信,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关键在本土队伍的提升。我建立人才“传帮带”机制,努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本土教育团队。我用好杭州市1000万元教育专项帮扶资金,实施台江教育综合提升工程。共选送到杭州培训跟岗900余人次,开展教研活动520余次,奖励710余人次,培训教师4280余人次,新增省级名师10人、州级课题21项,25个先进集体、16个团队、近百名教师获得省州级表彰,在全州教育考核中上升到第2名。全州累计选派2300名教师到杭州跟岗培训,带动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帮扶实现了从“参与式”“输血式”到“植入式”“造血式”的转变。
图片
司文朋(右二)入户了解情况
  我始终相信,在脱贫攻坚背景下,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要实现良性互促发展。我推动杭黔职业教育合作,开展专业共建和合作培养。累计输送586名学生到杭州就读中职学校或到企事业单位实训,提升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在教育部、中组部和两地部门指导下,撰写《台江县职校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项目建议书,采取“浙江组团、省内组队、内外结合”方式,组建联合帮扶团队。台江职校在国家和省州大赛中获得多项大奖,毕业生就业率达99.4%,初步实现“就业充分、收入不错”目标。
  我始终相信,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发展是大家苦出来的。2018年至2019年春,我直接分管全县教育、卫生、科技工作,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攻坚考核、贵州省交叉考核、公共卫生和教育专项考核。2019年5月起,担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联系最偏远乡镇5个自然村具体工作,推进林下养鸡场建设、机耕道开挖、便民桥架设。2020年2月起,担任县防控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协助做好学校复课,踏勘全县所有学校,完善各类预案,开展仿真演练,坐镇一线指挥协调,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司文朋(右)入户看望老人
  山间岁月长,苦尽百花香。截至目前,黔东南州1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在贵州,已近三年。我开过山、架过桥、修过路,造过学校、建过医院;也救过人、处置过山洪、疫情和传染病;见证过战友的牺牲,也近距离接触过死亡,高速公路上车子翻下山沟的瞬间,也未曾后悔。在这里,见证党和国家的政策改变着这个世界,理解人的力量如何推动社会发展,感受教育正在神奇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心在远方,路在脚下,希望自己能在流淌的时间和生命里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