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手记:滦南南堡湿地——保护与发展的和谐

2020年10月26日,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终于成立。WWF在滦南南堡湿地开展了多年的工作,推动这块湿地得到更好保护,终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正旺教授团队自2003年就在此地开展水鸟生态学研究,呼吁并积极参与保护地的建设工作,也是整个过程的亲历者,湿地公园建立体现了保护与发展从相互矛盾到和谐共赢的过程。本期专栏邀请他回顾其中一波三折的过程,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位置图(图中黄色圈所示)

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总面积5791.6公顷,属于国际上高度关注的滨海湿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停地。

湿地公园包含有自然的淤泥质滩涂、盐池、浅水水面和水产养殖场等多种湿地类型,食物资源丰富的自然滨海滩涂湿地系统是大量长途迁徙的鸻鹬类水鸟的觅食场所。

群飞的黑尾塍鹬 朱冰润

根据长期的研究,在这块湿地目前已经记录到299种鸟类,其中27种水鸟的数量超过其全球或迁徙路线总数1%的标准。迁徙期间在滦南滨海湿地停歇的红腹滨鹬占到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该物种总数量的60%。本地也是大杓鹬、遗鸥等濒危鸟类的迁徙中途停歇地或重要越冬区。

滩涂上停歇的鸻鹬类 朱冰润

盐池里觅食的弯嘴滨鹬 Adrian Boyle

黑尾塍鹬 朱冰润

红颈滨鹬 Adrian Boyle

我们团队从2003年就启动滦南湿地水鸟生态学的长期研究工作。通过调查和监测,发现该湿地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保护价值,并在2012年提出了在该地区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地的建议。

通过我们团队持续的监测和不断的呼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保尔森基金会(PI)等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将这一块重要的湿地保护了起来。

2003

我们团队开启了滦南湿地水鸟生态学的长期研究工作,发现了这块湿地重要的保护价值。

2012

研究团队提出在该地区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地的建议。在WWF、湿地国际、全球候鸟迁徙网络等组织的支持下,滦南湿地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启动。由于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滦南湿地保护地的建设举步维艰、进展十分缓慢。

2015

WWF开始聚焦中国黄渤海的湿地保护,并与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协议。

2016

滨海湿地及水鸟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保尔森基金会、WWF、湿地国际等国际组织的倡导下召开。时任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宣布,在曹妃甸附近的滦南湿地建立自然保护区。滦南自然保护地的建设正式列入了河北省政府的工作计划。

2017

6月,在河北滦南南堡湿地保护项目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林业厅、滦南县人民政府、WWF,以及保尔森基金会(PI)四方就河北滦南南堡湿地的重要性和保护的紧迫性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南堡湿地的保护工作。随后,滦南县政府在WWF、保尔森基金会、河仁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和中林国际两个专业团队,开始筹建自然保护区。

四方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在WWF和阿拉善任鸟飞项目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对拟建的河北滦南南堡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在PI和河仁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中林国际林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写了保护区的总体规划。

科考调查中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 北京师范大学

2018

在保护地建设工作开展的同时,为了给鸟类提供优质的栖息地,WWF和保尔森基金会在滦南南堡湿地及周边进行了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的治理试点。WWF成功治理了保护地范围内的100亩互花米草,将滩涂恢复成原本的光滩的状态,为迁徙而来的鸻鹬类等一系列候鸟提供合适的栖息地和觅食地。

互花米草治理成效(上图为2018年6月治理前,下图为2019年8月治理后)刘洁芸

2019夏

原国家林草局湿地司王志高司长亲自带队来滦南考察并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当地湿地保护管理与渔业生产存在的矛盾,提出了建立湿地公园的新思路。自此,滦南县政府开始将保护地筹建方向从原来设计的自然保护区改变为湿地公园,并编制了湿地公园的总体规划。

2019

8月

WWF和保尔森基金会等机构在滦南召开滦南南堡湿地保护工作暨湿地公园建设对接交流会。会议研究讨论推进滦南南堡湿地公园建设的相关事宜,决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南堡湿地公园创建的有关工作。随后,滦南湿地公园的划定工作按照计划正常开展。

2019

12月

主管部门发现,筹建的保护地与中国石油公司的采矿权和探矿权完全重叠,现有政策不允许在矿权重叠区域建设自然保护地。河北滦南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再次陷入了困境。

油田上空的飞鸟(图片来自中国自然资源报)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的开展为河北滦南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按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国家林草局于2019年12月12日下发了开展申遗项目前期摸底调查的通知,提出各成员单位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之间,通过现场踏勘、相关人员座谈、资料收集等形式,组织开展潜在申遗点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

2020

4月

为破解滦南湿地保护地建设的难题,2020年4月,河北省林草局致函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将有关情况上报,希望上级单位帮助协调解决此事。

2020

9月

在国家林草局、河北省林草局和唐山市自然资源局的积极推动下,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方案通过了省林草局组织的专家论证。

专家评审会现场 王静

2020

10月

10月26日,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正式批准建立。

目前,河北滦南南堡嘴东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正在继续向前推进,相关的保护管理机构即将建立,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的范围和边界已经基本确定,申遗报告正在编制之中。

本文作者 张正旺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鸟类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鸟类行为生态、繁殖生态、湿地鸟类以及鸟类多样性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