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陈井镇举办首届百合加工包装技能竞赛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1月4日,陈井镇首届百合加工包装技术培训会暨技能竞赛热闹开赛,8个合作社的近20名参赛选手登台献艺,展示拿手绝活。经现场评比,千合、健辉两家合作社分别获得团体赛冠亚军,健辉合作社员工李高苹斩获个人赛桂冠。

永靖县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瞿学保说:“这一次在陈井镇合作社技能比赛中获得了冠军,我们很荣幸。比赛中展示了各个合作社的技能、实力,我们东山片区陈井镇包装百合的工人们,可以说已经有了相当强的实力。”

永靖县健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 李高苹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办的非常好,我得了第一名,我非常开心,从健辉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在那里上班,我的工资也非常可观,在家门口上班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

比赛期间,专业人员还从百合、中药材加工包装技术进行了技能培训,随后,黄河三峡艺术团为当地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镇村干部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掀起了全镇冬闲时节大培训高潮,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永靖县陈井镇先后实施了六轮次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全镇百合留床面积已达1.4万亩,百合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百合产业成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黄金产业;各合作社上承市场、下联农户,纵深推进百合深加工技术,相继推出了百合酒、百合花茶、百合干、百合醋、百合面膜等系列百合产品,进一步拓宽了百合市场、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百合美誉度。

永靖县陈井镇党委书记张学文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大赛主要目的是深入落实州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会精神,按照‘冬闲时节人不闲’,‘多学技能促增收’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冬季大培训活动,培养和储备百合加工技能人才,促进全镇百合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陈井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百合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确定了“一廊、一园、二圃、四基地、九区域、十一示范点”的农业产业结构布局,积极推动摸底调查、地块确定和土地流转工作,引导各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农户参与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档升级。

记者:王安杰 孔鹏学

组稿:马永兰

编辑:张璐婷 古 乐

责编 / 主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