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哈密市民吃上放心肉!

图片
1月5日凌晨5时,伊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来到陶家宫镇上庄子村红柳家禽屠宰厂进行检查。屠宰厂内,10多名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流水线上进行屠宰和清理作业。
图片
驻厂检疫人员在对检查无疫病的鸡盖章。 □记者李文龙摄
记者看到,送土鸡来的养殖户在厂区大门口经过测温、车辆消毒后才允许进入,送来的土鸡也须经过查证验货才被送上生产流水线。
“按照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屠宰厂所有进厂人员都要经过测温、全身消毒并戴好鞋套才能进入厂区,而厂区每天也要进行两次环境消杀,对所有工作人员、厂区环境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红柳家禽屠宰厂厂长牙合甫·索巴告诉记者。
随着春节前消费旺季的到来,哈密市各级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动物疫病检测、畜禽养殖、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等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管理,并着重开展畜禽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障动物源性食品消费安全。
在保证家禽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负责驻厂检疫的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早然木·吐尔逊告诉记者,所有家禽屠宰前后都要经过疫病检查环节。“宰前要查证验货,从家禽的外观进行判断;宰后要对去毛的家禽多个部位进行检查和化验,确认无病害盖上检疫合格章后才能出厂销售。”记者了解到,哈密市辖区各畜禽屠宰厂均有驻厂检疫制度,检疫人员每天凌晨都会准时到各屠宰厂开展检疫工作。
带队检查的河南省援疆干部、伊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庆勋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好节前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该局从去年12下旬就开始与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全区畜禽屠宰场(点)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屠宰企业严格落实动物防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近期至春节前,我们还将安排各乡(镇)畜牧业服务中心对养殖环节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陈庆勋说。同时,伊州区农业农村局对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使用和防疫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工作,严把畜禽出栏、屠宰、调运三大关口,并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作,严厉打击涉牧违法违规行为,不放过任何盲区和死角,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提醒
陈庆勋还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发现有个别市民从外地网购猫狗宠物或其它动物现象,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网购宠物、动物存在疫病隐患,如网购宠物、动物引起重大动物疫情,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陈庆勋提醒市民:为了您和家人及大家的健康安全,请不要网购宠物或动物,确需网购的,请务必要求卖方出示当地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出具的检疫合格证、免疫证明等手续。必要时还要其提供相关检测证明,同时网购动物落地后做好隔离措施,24小时内向本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备、检测。
图片
来源:哈密日报
文/图:记者 李文龙
编辑:张晓芳
微信号:HaMi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