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212省道边“豆腐村”,100多道豆腐美食挑花眼,已经红火了10年

在陕西,有很多地方以出“好豆腐”而闻名,比如说榆林、渭南白水、秦岭里的“黑龙口”、商洛洛南等,但真正把豆腐开发成特色美食、形成规模的,还要数秦岭上面的这个“豆腐村”——东河桥村。

东河桥村又被称“岭南第一村”、“嘉陵江源头第一村”,它位于宝鸡凤县黄牛铺镇,是从宝鸡经212省道进山后,翻越分水岭后的第一个村子,此地已是秦岭以南,所以有了“岭南第一村”的名号。它所在的区域又是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源头,所以它又是“嘉陵江源头第一村”。

村子海拔1300多米,如果是自驾的话,从宝鸡清姜峪进山,到这里要走约30公里的山路,尤其是翻越分水岭时,更是要经过一段缠缠绕绕的盘山道,顺山而下两三公里,到了平坦的嘉陵江河谷时,过一座桥,所遇到的第一个人烟密集的村子便是东河桥村。

而我,则是和朋友乘坐秦岭里有名的那趟慢火车6063次来到这里的,从“宝鸡站”花3元钱坐到“秦岭站”,出站后即是212省道,公路两边便是东河桥村的村居。

东河桥村曾是连云栈道上一处很重要的古驿站,也曾是宋金征战的古战场,但今天最广为人知的并不是它的美景和历史,而是岭南特色风味美食“豆腐宴”,全村200来户人家里,有20多户开农家乐,他们主推的美食都是“岭南豆腐宴”。

“豆腐宴”的豆腐出自当地,据说是以本地黄豆结合嘉陵江源头之水,以传统手工的方法制成,以这些豆腐原材料,当地开发出了一百多道豆腐风味美食,单道菜价从十几元到六七十元不等,也可以点上一套豆腐套餐,一桌菜全用豆腐做成。

212省道两边,一家接一家全是经营“豆腐宴”的农家小院,大大的招牌和广告语很是吸引人,我和朋友选择了一家“三十年老店”,根据老板的推荐,点了他家最有特色的“怀胎豆腐”和“锅巴豆腐”。

所谓怀胎豆腐,就是将豆腐块剖开,在中间塞上鲜肉馅儿,裹上芡粉再烹饪而成,听老板说这道菜做工最复杂,所以相对来说售价也高一点儿,一份要28元。

而锅巴豆腐,不论卖相和口味都还不错,锅巴是大米锅巴,经烹饪后更加脆香,豆腐是油煎过的,两面金黄。这道菜是18元。

除了“豆腐宴”,东河桥村的农家乐还搭配经营土鸡、鱼、山野农家菜等,都是明码标价,作为一处旅游区来说,它的菜价也是很经济实惠的。

这个冬天,“6063次3元慢火车”意外走红,很多人都乘火车到东河桥村附近的岭南公园赏雪,从前,只在夏季火爆的东河桥村在这个冬天也变得异常红火,农家乐生意几乎忙不过来,我们吃饭的那家农家乐老板说,他每天都要推掉七八桌客人,忙不过来。

从网上查资料得知,东河桥村的“豆腐宴”已经推出大概有10年了,10年过去了,农家乐村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它依然还在走红的路上,可见是真的很受欢迎。

黄小黄走陕西:爱陕西,走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