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求助丨四川万源三人进山砍树一人死亡 亲属:我们就想知道是怎么死的?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在四川万源市固军镇的一处山林里,54岁的当地村民杨永发、胡某坤和任某萍3人相约进山砍树。
“杨永发出事了。”中午时分,家属听到消息迅速赶到现场,看到杨永发身上盖着床单,已无呼吸。当天晚上7点多,万源市旧院派出所4位民警赶到现场调查。
相约砍树谋利出事
据杨永发的妹妹介绍,杨永发与胡某坤系合作关系,两人合伙砍伐树木,然后卖给木材公司,以赚取利润。在杨永发死后,其家属要求胡某坤出具两人合作的账本等,被拒绝。
11月15日下午,杨永发的家属与胡某坤一方在村委组织下协商解决此事。当时,胡答应赔偿3万元,但杨的家属没有同意,协调失败。11月16日上午,当地村委再次组织协调,胡某坤以没有责任为由不再承认赔偿。
11月19日晚上,尸检人员对杨永发的尸体进行尸检。但杨永发的家属称至今没有看到有关尸检报告。
家属:到底怎么死的?
11月20日,旧院派出所针对此事的调查回复杨永发的家属,此事排除刑事案件。
11月24日,在双方两次协商无果后,杨永发的家属不得不将其下葬。
“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么走了,我们想弄清楚,他到底怎么死的?”杨永发的妹妹说,他们先后多次找到固军镇政府、万源市信访办、万源市公安局等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无果而终。
目击者:看到同伴砍树砸到人
12月10日,让杨永发的亲属觉得事情的转机可能来了,他们找到了杨永发出事时的一位目击证人——胡紫某坤的弟媳,当天中午,3人原本准备在其家中吃饭。据该目击证人讲述,在出事当天她煮好饭赶来砍树现场叫3人吃饭,在距离现场不远处,刚好看到胡某坤锯断的大树倒下,砸到坐在地上的杨永发头上。
“目击证人的录音交给了旧院派出所印所长。”杨永发的儿子说,最后等到的答案是,“目击证人精神有问题,她儿子可以证明她没去现场。"
对于印所长的回复,杨永发妹妹表示质疑:“胡某坤与目击证人本来就是一家人,在目击证人说出真相后,极有可能受到了家人阻力。而且都是一个村的,我们这么多年都没听说她精神有问题,她是个老实人。”
同伴:出事时自己不在场
2021年1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胡某坤。胡某坤首先否认了两人的合伙关系,并表示,自己是给杨永发打帮手的。而且当天两人系先后到达现场砍树,没有同时在现场。
“我当天很早就到了现场,砍了8棵树然后下面有人找我帮忙,我就走了。"胡某坤说,杨永发来时自己根本没在现场,现场有一位妇女在给他打杂。我在下面大概一个多小时,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杨永发出事了。”
同时,胡某坤对弟媳说的话表示否认:“她人本来就有问题,在乱说的。”
当地镇政府:这是个意外
1月7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还致电万源市固军镇党委书记鲜伟。鲜伟称这个事情是个意外。“这个事情的调查情况派出所最清楚,找派出所。”
当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万源市旧院派出所所长,但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