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陷入动荡投资者却不为所动,如今美股与基本面已毫无关联?

腾讯证券1月8日讯,今天是美国历史上令人震惊的一天,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一群支持者冲进国会大厦、议员们随后被紧急疏散,使美国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陷入混乱,同时扰乱了选举人票的计票过程。
在总统的敦促下,特朗普的支持者继续肆虐、破坏财产,迫使议员们在对美国民主的史无前例的攻击中寻找掩护。许多商界领袖纷纷谴责了这一暴力事件,但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道琼斯指数周三仍设法以历史最高收盘点位收盘,且在今天早盘继续上涨。
这种“脱节”可能看起来令人震惊。然而在评估华尔街的心态后,背后似乎有三个主要驱动因素推动了美股的这一走势。
首先是:周四清晨,美国国会已经确认安全,国会确认了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胜选。尽管特朗普仍然是一个非常不可预测的力量,但他已经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完全不同意选举结果,事实也证明了我的观点,但1月20日将会有一个有序过渡”。
其次是佐治亚州选举结果:媒体宣布民主党人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和乔恩·奥斯索夫(Jon Ossoff)将赢得决选。这将参议院的控制权交给了民主党人,给了拜登更大的自由度来推进他的经济议程,这可能会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还消除了不确定性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三则是纾困刺激措施:尽管大流行的形势依然严峻,但这确实是自去年3月以来推动美股市场走高的最大因素。如今美联储对经济的支持没有减弱的迹象,这让投资者相信,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带来的经济复苏势头增强,获得廉价资金的渠道将会持续下去。此外,佐治亚州的选举结果也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打开了大门。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分析师范·格芬(BasvanGeffen)表示:“即使抗议者游行至国会大厦,美股仍在坚韧地走高。这些举措的合理化着眼于更长远的问题:随着民主党现在有望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当选总统拜登将获得国会的支持,以实施新的财政刺激方案,包括新的刺激方案。”
事实上,这也是过去10个月里占据主导地位的一个经济主题:即使在历史动荡的中期,包括全球最大经济体面临的大流行和极端不稳定,股市依旧创下纪录,这加剧了人们对华尔街和主街之间日益扩大鸿沟的担忧。
话虽如此,但这一次主街和华尔街都可能从中受益。佐治亚州大选后,高盛上调了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6.4%,高于之前的5.9%。这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国会现在将能够通过75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其中包括3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支票。
虽然这种流行病在好转之前可能会变得更糟,美国的政治局势正在引起全球关注,但投资者至少没有恐慌。
商界领袖谴责华盛顿骚乱
美国企业界强烈反对在华盛顿发生的骚乱事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今天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可悲和可耻的一章。那些对这场叛乱负有责任的人应该被追究责任,我们必须完成向当选总统拜登政府的过渡。特别是当那受到他们的挑战时,我们的理想显得最重要。”
需要指出的是,库克发表的这条推文是其首次就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发表公开声明。特朗普总统曾经把库克称作是自己的朋友,两人在过去四年里一直随时保持沟通。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发文表示:“福特汽车谴责今天的暴力和反民主行为。这些行为违背了我们和平交接的共同原则和信念,是破坏性的行为。我们承诺本着尊重和同情的态度共同努力,以维护美国的核心价值观。”
高盛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表示:“多年来,我们的民主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个善意的蓄水池,为我们的公民带来了重大利益。最近,我们以惊人的速度挥霍了这种善意,而今天美国国会大厦的骚乱则造成了进一步的破坏。”
分析指出,上述言论是一个迹象,表明商界高管们认为骚乱行为是一个严重的商业风险,也是对民主的严重威胁。
在另一方面,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甚至在周三呼吁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考虑罢免特朗普。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杰伊·蒂蒙斯(Jay Timmon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彭斯“应该认真考虑与内阁合作,援引第25修正案来维护民主(根据第25条修正案中的第4条:如果副总统和大多数内阁成员同意总统“无法履行其职权和职责”,彭斯将立即担任代理总统)。”
耶鲁大学首席执行官领导学院(CEO Leadership Institute)创始人杰弗里·索南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来自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的这一谴责力度是“史无前例的”。
索南菲尔德告诉媒体:“商界的每个人都吓坏了。”
索南菲尔德同意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要求彭斯和内阁考虑援引第25修正案的呼吁。
“商界将为他们提供支持。”他最后说道。(德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