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交通部长赵小兰辞职,因其丈夫与川普关系恶化处境尴尬

美国华裔交通部长赵小兰于周四宣布辞职,她说,一群支持总统的暴徒袭击了国会大厦,让她“深感不安”。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

赵小兰在川普上任的第二周宣誓就职。四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执行川普放宽政府对工业监管的政策。她是第一个在周三的国会暴力事件后辞职的特朗普内阁成员。

“昨天,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场创伤性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总统的支持者在听完总统在集会上的演说后冲击了国会大厦,”赵小兰在周四下午1点32分给工作人员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相信你们很多人面临同样的情况,这件事以一种我无法置之不理的方式深深困扰着我。”

赵小兰的推特发布辞职信

赵小兰的辞职将于周一生效,司法部总法律顾问史蒂文·布拉德伯里将在川普任期的最后几天担任代理部长。预计该部的其他高级官员将继续留任。

赵小兰在特朗普政府中的地位很复杂:她的丈夫是权势极大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后者因特朗普毫无根据地声称选举被操纵而与特朗普产生分歧。麦康奈尔最近还因推翻川普的刺激计划等一系列行为激怒了总统。两位曾经的亲密盟友几乎是翻脸成仇,麦康奈尔也极力反对周三的“挺川”抗议行动。赵小兰的迅速辞职可能也是展现自己对丈夫的支持。

赵小兰与丈夫麦康奈尔

赵小兰曾在一次麦康奈尔和川普发生争执时说:“我支持我的男人们——他们两个都是。”

她与麦康奈尔的关系也让其受到了交通部内部监督机构的审查,此前她被指控利用职权为支持丈夫的选民谋取利益。大约与调查开始同时间,在一场反对政府内部监管机构的行动中,特朗普撤换了交通部代理监察长,民主党人指责此举是为了保护赵小兰免受有关她牵涉肯塔基州交易的调查。

监察长办公室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该结果可能很快就会公布。

赵小兰与川普

赵小兰曾担任小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比特朗普任命的许多内阁成员更有政府经验。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内阁职位的亚裔美国女性。

在赵小兰任职期间,交通部最大的一项成就是降低了汽车和SUV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此举引发了环保组织的抗议。在此期间交通部还推迟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监管,并允许企业更容易的试验无人机。

赵小兰推介无人驾驶汽车

最近几个月,她一直在努力应对疫情对美国交通网络造成的影响。交通部采取了其一直偏爱的低监管方式:临时取消了卡车司机为确保必需品能够继续运送而限制驾驶时间的规定,并拒绝强制要求乘客在飞机、公共汽车和火车上戴口罩。

一些批评者质疑赵小兰最近对总统的态度转变是利益需要。

赵小兰(中)一家

众议院监督小组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杰拉尔德·康诺利表示,特朗普的罪行很早就昭然若揭,而赵小兰即使没有同流合污,也是一直视若无睹。

康诺利在评论赵小兰的辞职时说道:“直到今天这位杰出的共和党人突然发现,总统的行为可能危及民主,我觉得这即使不是有些讽刺,也是令人困惑的。” “在民主党继任者宣誓就职前九天,赵小兰突然觉得她受够了?这是很有原则和勇气的行为,但之前你上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