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听说过吗?这个名字已列入重庆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1月8日,记者从重庆市梁平区获悉,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布,梁平区的梁山、双桂堂榜上有名。根据相关规定,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且仍在使用的地名,将予以长期保留,一般不得更名。

公开资料显示,梁山,始设于西魏元钦二年(公元553年),其后经过隋唐宋元明清各朝代,一直延续到1952年,此期间一千五百多年一直为梁山县,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且使用时间最长的县级行政地名“梁山县”,至今梁平中心城区,仍称“梁山街道”。

双桂堂,坐落于距梁平城区13公里处的金带街道万竹山,是西南禅宗祖庭,被誉为“天下禅宗第一堂”,它以宏伟的规模、庄严地殿堂、丰富的藏经、独特的塑像被列为“西南丛林之首”,这里不仅林荫溪环、绿树掩映、殿堂巍峨、钟声萦绕,是禅学和民间艺术的精美融合,也是一座积淀瑰丽文化的宝库。

“地名是见证城市历史的‘活化石’,铭记着一段历史的变迁,见证着一方水土的辉煌。”梁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各个文化乡镇(街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名,对历史地名进行规范梳理、立标识、立碑、出书等手段切实保护好历史地名,弘扬好传统地名文化。

据悉,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是根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最终确定而成,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著名山川河流、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张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