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事暂停 白事从简 云南7地发布管控要求

近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昭通、大理、保山多县发布”红白喜事”严要求,具体如下:
昭通
巧家
2020年12月31日,巧家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
要强化人员聚集场所、特殊机构、自办宴席等聚集性活动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工作。强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疫情,建立完善共同责任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镇雄
2021年1月5日,镇雄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
要防聚集,毫不放松管公共场所。全县各级各单位一律取消团拜会、联欢会等群体性活动,一律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必须开展的大型会议、演出、比赛等活动一律报县指挥部批准;要紧盯人员聚集场所,强化出入扫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定期消毒等措施;要加强对农村自办酒席、集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的监管。
盐津
2021年1月7日,盐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要求:
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各乡镇要严控赶集、大型宴请等人员聚集性活动,所有婚丧嫁娶活动要严控人员规模,报经村(居)委会同意后,一律从快从简办理,狠刹大操大办之风。自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要按照“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要求,开展对各单位干部职工红白喜事办理集中整治活动,严禁单位干部职工大操大办、收送礼金,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绥江
2020年12月31日 ,绥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工作的通告》。
要求:
一、本着特殊时期一切简办的原则,操办红白喜事的家庭要向村(社区)报备,并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干部职工操办红白喜事,除向社区报备外,还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向纪委报备。
二、村(社区)要对本辖区红白喜事进行登记备案和管控,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邻桌之间距离不得小于1米,保持安全距离就餐,配备公筷公勺。
三、参与人员要严格扫“云南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绿码方可参加,如发现红黄码人员要及时向村(社区)报告。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和正在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参加。
四、参与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扩散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者,由镇村(社区)进行制止,不服从制止的将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处理。
水富市
2020年12月30日,水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水富市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要求: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严格控制红白喜事规模,非必须不要参加酒席等人群聚集活动,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大理
祥云县
2021年1月5日,祥云县红土坡村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暂停农村客事办理的通知》。
要求:
一、喜事宴席。停止办理一切红事喜事(嫁娶婚宴、新居落成乔迁宴、脱孝念经斋宴、满月满岁宴等)客事宴席。
二、丧事办理。如发生村民去世、意外死亡丧事,须一切从简,除近亲属等主要亲属和必要的邻里相帮人员外,尤其对远亲要进行严格梳理,杜绝疫情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追悼活动,不得大操大办丧事宴席。
三、各村民小组公房、活动场所一律关闭。不提供任何农户办理客事活动,各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要严格监督落实,请全村各农户认真遵守好、执行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相互监督、如实向村组报告登记州外、省外、国外返乡亲属,并按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村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须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和做好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保山
龙陵县
2021年1月5日,龙陵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婚丧事宜和大型聚餐聚会活动的通告》。
要求:
一、暂停操办喜庆事宜。疫情期间,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事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全县范围内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不得擅自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群众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要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操办。
二、白事办理从快从简。疫情防控期间,亡故人员需安葬的,原则上实行火化,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原则上不举办葬礼,特殊情况需安葬的,需经村(社区)“两委”同意,仪式一切从简。严格控制参加葬礼人员规模和范围,不得邀请非直系亲属参加,严控外来人员吊唁。
三、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
四、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及时传达,做到人人知晓。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餐饮门店、宾馆、酒店接待红白喜事、酒宴等大规模聚餐活动。
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听劝阻,执意举办宴请聚会活动危害公众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报相关部门从严处置。对疫情期间承接婚丧喜庆事宜的宾馆、酒店、饭店,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倡导健康文明风尚。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群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禁吐痰、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游风险、减少人员集聚,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昭通日报、巧家新闻网、镇雄新闻网、盐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绥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水富市人民政府、龙陵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红土坡村民委员会
编辑:胡楠
审核:祝小涵
终审:赵航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