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快来这里暖暖手、喝喝水、充充电……

为切实解决户外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饮水、休息等实际问题,区总工会在户外职工工作相对集聚区域的沿街路面挂牌设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为环卫工、快递员、协管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交警辅警等户外全体职工提供服务。截至目前,浦东建有市级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157个区级54个,数量在全市居于首位。
腾出“黄金位” 让爱在这里集结
霸王级寒潮来袭,浦东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热”了。1月7日,洋泾街道的居民志愿者王阿姨早早来到崮山路459号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打开饮水机、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设备,调好空调温度,屋子里不一会儿就温暖起来。
图片
去年8月底,洋泾街道通过违建整治,腾出了这个“黄金位”开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在保持原有提供爱心雨伞、急救药箱、手机充电、饮用水供应、微波炉、冰箱等硬件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能开展多元化服务,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引进社区单位、爱心企业以及志愿者的公益服务,把涉及政务、法律、金融、健康、便民等服务项目常态化。
图片
接力站对面有一家盒马鲜生,不少快递小哥反映说,因为工作节奏快,经常上火导致口腔问题。了解此情况,接力站站长立即与辖区的相关医疗机构联动,为职工提供定期检查等义诊服务。在接力站服务项目一览表上,一周7天设置了包括金融、便民、法律、健康、政务等服务和品质生活体验日。
图片
图片
这一天正好是健康服务日,临近中午,周边的保洁人员趁着休息间隙来到接力站,倒杯茶水、热下盒饭,顺便也测量一下血压。接力站站长、工会社工尚忍忍说:“上一波寒潮时,接力站为户外职工精心准备了姜红茶,而这周五接力站计划为大家免费发放热腾腾的腊八粥。接力站的温度也不断传递出去。”有居民为职工书屋捐赠图书,有人还送来茶叶……这样的暖心故事真暖。
这个“金东”快递有点“暖”
在瑟瑟寒风中,浦兴路街道的金东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里走进了几位快递小哥。他们刚到接力站旁边的小区送货,出来顺便喝口水。这个接力站地处金杨路金业路口,是周边户外职工经常“光顾”的地方。
图片
“我们位于街道辖区的最南边,商业配套网点少,尤其是公共厕所等设施不全,接力站设在这里,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金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接力站站长张太胜说。当初设立接力站时,他们特地在路口的醒目位置竖立了“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指示牌,广而告之。最近天寒地冻,他们也会拎上保温壶,为附近路段的保洁人员加点热茶水。
图片
图片
约15平方米空间的接力站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的“六有”标准打造,它的特点是依托了金东居民区和金东家门口服务站。因为设在家门口服务站内,居委社工同时负责接力站的日常服务工作,同时也有效“扩容”了接力站的服务空间,实现家门口服务的共享。
图片
图片
打造马路天使爱心驿站2.0版
位于外高桥的医疗保健中心的马路天使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去年5月进行了改造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对医院站点进行了软硬件的全面改造和升级,按照“六有”建设标准,即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为户外职工提供6+X爱心服务。
图片
升级改造一新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更贴近职工需求:布局上采用全透明、全开放的布局,统一悬挂标识,并配备必要的设施,有效改善了环境,配有电视机、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充电器、应急医药箱、沙发、茶几、人民日报数字屏、报刊、卫生间,还提供了WiFi热点覆盖,这些硬件设施对广大户外职工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服务提升,为劳动者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爱心之家”。
图片
图片
寒潮来袭,为保证户外职工工作期间能有地方“歇歇脚、喝喝水、取取暖”。驿站的工作人员每天一进入单位,就开启空调、饮水机、空气净化器等设备,让人走进驿站就能感受到温暖。快递小哥刘师傅说:“来这里能取暖、喝水、歇脚、蹭WiFi,感觉很好。”园区内的市政工人也经常来这里,他们说:“累了,可以在这里喝点水;午餐也可以在这里加热一下,尤其是不小心受伤了,这里也可以进行简单的包扎!”
“情暖冬季”的古镇驿站
新场古镇家门口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传统项目——“情暖冬季,义诊传爱 ”又来了。
图片
浦东医院的专家走进接力站,为这里的户外职工现场义诊、开展健康讲座,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免费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片
图片
而临近春节,爱心接力站又在筹划“新春送福”活动,邀请书法老师挥毫泼墨,为户外职工创作风格各异的春联福字,送上新春的祝福。“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户外职工踊跃参与其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强互动性,缓解工作的疲惫。”接力站负责人表示。
图片
图片
潮湿阴冷,冻到手脚麻木,天不亮就开始室外工作……气温跌破冰点,上海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来了,户外工作者也迎来最艰辛的时刻。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吧,这里可以暖暖手、喝喝水、歇歇脚……
寒冬腊月
户外爱心接力站敞开大门等着你~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市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区级)
图片
如何快速找到就近的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关注“浦东工会通”微信公众号
01
点击菜单栏“服务大厅”点击“工会地图
图片
图片
02
点击右侧“分类”点击“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图片
图片
03
查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具体地址
图片
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