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和县落实民生工程温暖高龄老人

本报讯(记者 云娜 通讯员 吕铎 温军)为切实提升高龄津贴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全面保障80周岁以上老人适时都能享受到高龄津贴,兴和县按照主动、为民、高效的原则,统筹安排,精心实施,按季度及时将高龄津贴资金发放到位,真正把党和政府对高龄老人的关怀落到实处。
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为推进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县民政局与县财政局对接,切实做好高龄津贴全年经费预算、资金拨付、按月申报和发放等工作流程,并按动态管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村级报送、乡镇级核查、县民政局审核的审批程序,确保高龄津贴民生工程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强化宣传,让政策家喻户晓。为充分保障全县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都能得到及时申领,该县各乡镇通过微信、发放宣传单页、电话及上门督查等形式,动员和督促乡镇、村(社区)干部加大入户宣传频次,发放民生工程宣传单,并耐心细致地向老人们解读高龄津贴补助标准以及申领所需要的材料、程序。
简化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全面保障每一位到龄老人都能及时享受到此项民生工程,切实提高高龄老人及家庭对高龄津贴民生工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针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该县民政局组织乡镇村民政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地帮助到龄老人核对好审批表、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及“一卡通”账号等相关材料,并简化申报流程,确保不出差错地及时上报至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