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格执行14+7!关于春节,河南多地陆续发通知!

河南最新疫情数据

新增输入1例确诊,无症状2例

2021年1月7日0时-24时,我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截至2021年1月7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8例,22例出院,6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自2020年1月21日起,我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644人,目前2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1月7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

针对近期国内出现的

多点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郑州市全面强化、提升、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对全市冷库、冷链车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行业、属地双向排查,不漏“一街一区、一镇一村、一库一人”。针对存量食品前期监管缺失,对“郑冷链”赋码前的存量库存货品开展摸底排查,全面落实病毒消杀、核酸检测和货品赋码。加快推进中牟县万邦市场和惠济区四季物流港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全力实现“四个集中”。两个监管仓建设工程拟于1月10日降温测试,1月20日前投入使用。

二是强化入境人员管理。将管控措施调整为“14+7”,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入郑人员继续居家隔离7天。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单人单间居住、专用空间就餐、穿戴防护物品等措施,交接上岗和离岗前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工作期间每半月组织一次核酸检测。对隔离酒店生活垃圾实施严格规范消杀,城管部门按照“专人、专车、专线、专运”原则实施集中焚烧处置,环保部门定期检测污水排放处理情况。

三是强化社会防控举措。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大型集体活动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防控、交通运输场所疫情防控、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八个方面“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强化卫生防治能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力实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累计接种超过6万人次,已基本完成4类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强化医疗机构院感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持续开展院感自查、院间互查、专家抽查“三查”活动。

五是强化校园防控基础。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风险预警;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管控;按照“错峰”放假、开学原则,制定学校寒假工作方案,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离校。

河南人春节返乡需要隔离吗?

河南多地发布返乡通告

平顶山市

1.无必要不离开平顶山地区,确需出行的,请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安排出境,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同时报经单位批准。

2.家庭有学生、务工及探亲等从外地返平的人员,要提前48小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主动配合当地接受核酸检测、14天健康监测等管理服务。

3.时刻保持警惕,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不扎堆、少聚会、少串门,不大办酒席。家庭聚集原则上不超过10人。

南阳市

1.春节前后,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同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安全。有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入境经历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非必要不返回。上述人员如确需入宛返乡, 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政府、村(居)委会报备。

2.境外归国人员在入境点入境且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严格实施7天单人单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隔离期结束之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需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驻马店市

1.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4小时至少更换1个)、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资,规划最短返程路线,减少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暴露时间,不提倡旅游式返乡。

2.确定行程后,请在第一时间向所居住的社区(村)报备,详细说明返乡时间、返程路线、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是否为国外入境人员、个人联系方式等情况,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冷链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等还要准备好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自觉开展7日居家隔离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不聚餐、不接待来访亲友,结束前1天要进行核酸检测。返乡14天内不要到歌厅、电影院等室内通风条件差、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返乡后,要立即到社区(村)报到,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4.社区(村)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扫行程码、健康码等排查筛查工作,请返乡人员务必要理解配合社区(村)开展的各项防控措施。

许昌禹州市

1.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文体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2.所有红白事从快从简,白事不超过3天,红事确需举办的,时间限定1天;红白事只邀请亲戚,参加人员不超过80人,桌数不超过10桌,实行分餐制;承揽红白事的饭店、一条龙餐饮服务队(包括市外)严格进行登记、消毒、测温、分餐,每桌就餐人数减半,不超过10桌。

3.提倡在本市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非必要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同时报经本单位批准。

4.返乡人员要主动到村(社区)登记。人员出入各类场所一律佩戴口罩。

漯河

1.境外来(返)漯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来(返)漯后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2.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漯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的关联区域来(返)漯人员,来(返)漯后严格执行7天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

信阳光山县

1.返乡人员非必须不要离开当地,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2.提前申报,返乡前7日内电话或由亲朋好友到所在村(居)委会申报,并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返乡后本人到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登记。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乡人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自觉接受14天居家健康监测;

3.境外返乡人员在入境口岸集中隔离满14天的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商丘市

实行返乡人员日报告制度。

自2021年1月4日起,各县(市、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成立乡、村(社区)两级返乡人员管理专班,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台账,县(市、区)疫情指挥部指定专人,每日下午16时前将本县(市、区)之前24小时(即昨日16时到当日16时)返乡人员数量(其中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要报详细信息),电子版及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的纸制版扫描件,上报市疫情指挥部。

安阳市滑县

1.暂停举办集会、庙会、露天唱戏等大型人员密集型活动,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2.县外工作人员尽量在工作所在地过节、过年,确需返滑人员要提前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县内人员尽量不到县外走亲访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焦作市

1.倡导外出经商务工的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确需来(返)焦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出发前主动向目的地所属社区(村)报备来(返)焦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人员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2.低风险地区来(返)焦的人员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3.境外来(返)焦人员已在口岸隔离14天的,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落实“7+7”和“2+1”管控措施,即抵焦后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和血清检测,然后转入社区管理,居家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4.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焦人员,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有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未能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7+7”管控措施并做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焦作武陟县

1.倡导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确需返武陟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日至少2 只以上)、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2.准备返武陟的乡亲请提前将返乡时间、14 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在村街(社区)居委会报备,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3.低风险地区返武陟的乡亲请自觉遵守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主动配合所在村街(社区)居委会做好健康监测等;隔离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村街(社区)居委会,由专人专车转移至指定的辖区集中隔离场所,严格落实14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同时,集中隔离解除后,自觉做到不外出、不聚堆。

4.中高风险地区返武陟的乡亲请第一时间到指定的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制度,严格落实集中隔离14天并2次核酸检测(6天、13天各做一次)等措施,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同时,集中隔离后,自觉做到不外出、不聚堆。

5.对于境外来(返)武人员已在口岸隔离14 天的乡亲们,请第一时间到指定的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制度,实施“7+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2+1”核酸检测等措施,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同时,集中隔离后,自觉做到不外出、不聚堆。

焦作博爱县

1.减少不必要出行。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动态变化和病例行动轨迹。在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建议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途中飞机、火车、轮船等空间狭小、人员密集,极易引起传染病传播,非紧急情况,应留在原地过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返乡。

2.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若确需返博,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减低感染风险,提前向所在社区、村街报备。国家和博爱县对入境人员实行“14+7+7”(入境地14天集中隔离+返博后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防控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博人员实行“7+7”(返博后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防控措施,请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配合。若出现异常症状,第一时间向村街(社区)报告,第一时间前往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焦作马村区

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人员坚持非必要不返乡,建议您通知在外务工的亲人留在务工地,过年可以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如确需返乡,返回时要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到焦后实施集中隔离7天并作一次核酸检测。如不能提供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施7+7管控并作两次核酸检测。返回后尽量不走亲访友。

周口市

1.加强境外来(返)周口人员防控。要求各属地全面排查境外来(返)周人员,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求境外来(返)周口人员主动如实申报登记,自觉配合隔离管理。各县(市、区)要对辖区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如知晓或有亲友拟从境外来(返)周口的,必须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所住村(社区)进行双报告,确保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措施;严格实施隔离观察,境外人员入境之后必须在落地集中隔离14天。在核酸检测呈阴性后,返回周口仍需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与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加强配合,整理汇总入境人员信息,下发各县(市、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摸排工作。

2.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防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需集中隔离14天,并做核酸检测。在此期间,要做到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精准管控,每日上报人员信息日报表。

信阳潢川县

提醒全县人民春节期间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确需前往请做好防护措施并向辖区或主管单位报备,从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潢返潢人员请提前向所在辖区做好行程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和14天集中隔离措施。

请广大居民朋友落实“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的科学防护方式,积极配合“扫码”(健康码、行程卡)出行等防控措施,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提倡微信、短信、电话拜年,减少人员聚集。

鹤壁市

1.请广大民众近期无必要不出鹤壁,确需离开鹤壁的,请做好个人防护,不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去、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去。

2.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进行14天隔离,县乡一级人员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村一级的人员实行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要利用村中闲置的房屋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实施集中隔离。来自境外的人员,在结束入境口岸14天集中隔离后,返乡后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要利用村中闲置的房屋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实施集中隔离。

再次提醒大家

减少出行和聚集

日常做到勤洗手、戴口罩

远离病毒!

来源:河南日报等

编辑 吉倩倩 刘梦鸽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