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角镇再引国际检测认证机构,打造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区

1月8日,UL中山燃气具实验室在中山市三角镇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正式开业,这是继德国VDE、法国BV两大国际检验集团后,三角镇引进的又一国际检测认证项目。随着多家国际检测认证机构先后落户,三角镇高端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成型。

UL中山燃气具实验室在中山市三角镇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开业。

立足中山,辐射全国乃至全球

UL公司是世界知名的检测认证机构,拥有逾百年的发展历史,业务涵盖独立研究、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提供分析和数字解决方案等领域。UL自1980年进入中国市场,UL中山燃气具实验室是UL在中国建立的首个燃气具实验室,也是UL亚太区燃气服务检测技术支持中心。实验室可为家用,商用和工业燃气具产品的安全及性能,电气安全及性能,零部件安全等提供测试服务。目前,中山实验室已具备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监察局OSHA、加拿大标准委员会SCC等国内外认可资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备案。

UL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皓表示,中国是UL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此次UL选址中山建立燃气具实验室,是为进一步服务中国市场,推进在中国和亚太地区业务的重要举措。作为UL在亚太的燃气具服务检测技术支持中心,UL燃气具实验室将立足中山,辐射全国乃至世界。

UL全球副总裁、家电空调制冷及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康敬琦表示,燃气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始于约40年前,如今,整个燃气具行业的每年零售规模已达3800万到4000万台,短短40年间,中国燃气具行业从无到有,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甚至在国际市场打响了中国品牌。随着国内外市场的拓展,中国燃气具行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为中国以及全球的燃气具生产基地,中山是珠三角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巨大的“大湾区潜力”,考虑到中山区位优势,UL选择在中山三角建造实验室,可更好地为生产企业带来本地化的便利服务。

据介绍,UL中山燃气具实验室在北美市场准入、欧洲市场准入和多国市场准入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检测认证服务经验,其落户中山,有望为中山乃至周边燃气具产业开拓国外市场提供支撑。

康敬琦表示,UL深耕燃气能源,燃油能源检测认证行业长达80余年,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多地均设有燃气具实验室,服务网络遍布全球。面对燃气具行业的智能化新变革,UL更新了UL60730-1自动电器控制标准和UL5500远程软件更新标准,专门用于应对物联家电的风险。同时,UL通过网络安全保障计划(ULCAP),并依据UL2900系列网络安全标准,可帮助客户发现产品和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及时提出建议规避。

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与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签署燃气具领域MOU战略合作协议。

实验室开业仪式上,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与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签署燃气具领域MOU战略合作协议,UL公司还为美的公司颁发了燃气烤箱认证项目证书。

UL公司为美的公司颁发了燃气烤箱认证项目证书。

三角镇加快积聚创新型产业力量

三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三角镇乃至中山产业而言,UL燃气具实验室的意义不仅限于提升地区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还在于增强行业的标准开发制定能力。UL是全球知名的标准开发机构,至今已发布了近1800部安全、质量和可持续性标准。UL的进驻有望帮助中山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标准管理体系,并为中山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方面提供直接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三角镇将以VDE、BV、UL三大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为依托,打造覆盖全产业链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打造珠三角高端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为中山产业提质发展提供支撑。

除了国外检验检测巨头,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近年来三角镇也赢得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的青睐,这些企业不少来自珠江口东岸的创新高地——深圳。据统计,近两年来已有超过30家深圳企业落户三角镇,不乏医药生物、电子科技、物流信息等高新技术企业。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重镇和科教创新强镇等创新发展目标,近年来三角镇以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吸引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创新型企业、众创空间进驻。目前,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集聚了宝川智能、卡洛尼新风、康众生物医药等项目。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雷海泉;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